圖片來源: 

Denis Cherkashinon unsplash

蘋果上周頒布App Store新管理政策,將限制App濫用追蹤用戶裝置資訊的API,以確保用戶隱私。

這是繼蘋果2021年的App追蹤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後,最新增加的管理政策。ATT要求App必須在用戶安裝時,以明顯方式告知用戶會蒐集用戶資訊,並提供一個按鍵,賦予用戶同意或拒絕的權力。

一些App開發商為繞過限制,改利用API來讀取裝置資訊藉此追蹤用戶活動。這也是蘋果最新政策欲防堵的對象。

蘋果指出,有部分API可被用於蒐集用戶裝置資訊以跟蹤用戶行蹤,此類行為稱為fingerprinting,為蘋果開發者計畫授權協議所禁止。蘋果列出的API包括可讀取以下4類裝置資訊:檔案時戳、系統開機時間、磁碟空間、活動中的鍵盤、使用者預設設定等。

為防止這些API被誤用,蘋果於今年WWDC宣布,開發商如果App想使用這些API,必須在App隱私清單中宣告理由,以確保只在預定用途中使用這些API。在最新政策下,開發商必須在清單中選擇1個或多個使用API的理由,且該App也只能在其提供的理由下使用API。

政策實施後,今年秋天起,當開發商準備上傳使用API(包括經由第三方SDK使用)的App、或App更新到App Store Connect時,若開發商隱私宣告(privacy manifest)未說明已經許可的理由,就會接獲需補充理由的通知。從2024年春天起,未提供經許可理由的App,就會被拒絕上傳。

而如果開發商的理由未出現在App Store列出的清單中,蘋果呼籲開發商填寫線上表單,以要求核准新理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