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ickstarter

隨著愈來愈多新創團隊以AI來強化專案,產品募資平臺Kickstarter本周宣布新規定,從8月底開始將要求使用AI的專案必須清楚揭露使用方式,並確實取得創作者的創作使用許可。

Kickstarter表示,有些專案利用AI改得更好,但另一些人的創作則被用以訓練這些AI模型,這些創作者應該獲得彰顯、尊重。經過和創作者、投資人、平臺同業的意見交換後,Kickstarter形成了AI使用的揭露政策,將在8月29日上路。Kickstarter強調,新政策不是要禁止專案團隊使用AI,而是希望平臺上募資的專案仍然應包含人類原創性,且專案團隊應清楚說明專案中如何使用AI;若專案參考了任何其他人的藝術作品,應適當表彰(give credit)且取得其同意。

從8月29日起,如果專案涉及AI,會在專案提交過程中被要求詳細說明。新政策影響包括二類專案:以AI工具產生圖片、文字或任何內容的專案,以及開發AI技術、工具或軟體的專案。

根據新政策,第一類,以AI工具產生圖片、文字或任何輸出的專案應在產品頁揭露資訊,包括他們計畫專案中如何使用AI內容,以及專案中哪些部份是人類創作,哪些是用到AI輸出的內容。

第二類,開發AI技術、工具或軟體的專案團隊應說明他們使用了、或計畫使用的所有資料庫及資料來源,也應說明這些資料來源的使用許可政策。若這些來源沒有管理許可的政策,或獲得自我保護的機制,像是opt-in或opt-out,則Kickstarter不會同意募資專案的提交。

若是專案提交過程中未依規定揭露AI使用,之後該專案可能會遭到停權。有規避或不實說明者,可能導致未來禁止在Kickstarter提交的後果。

新政策將在8月29日生效實施,但對在此日期前已提交的專案則不溯及既往。新政策上路後也會公布在其規定頁Help Center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