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oom

在遭到媒體揭露將在不取得用戶同意情況下,運用用戶資料來訓練其AI模型後,Zoom昨(7)日修正,表示不會在未經用戶同意下動用用戶的影音、文字資料。

周一《StackDiary》報導,今年初Zoom在其用戶條款中,更新了2個章節,分別是關於使用Zoom服務自動產生的資料,以及用戶授權Zoom使用。前者說明,用戶同意Zoom有權存取、使用、蒐集、產生、修改、傳布、分享、處理、儲存和維護用戶使用該服務所產生的資料。這些資料包括遙測(telemetry)、產品使用、診斷等資料。

後者內容則大意是指用戶提供Zoom免權利金、永久、全球、非獨家及可轉移的授權,以使用「用戶內容」(如影片、語音、文字對話)以作為產品研發、行銷、測試及支援服務等用途。Zoom更新條款增加了機器學習、人工智慧。這項用途也同樣擴及前述服務自動產生的資料及集體匿名資料。

報導質疑新增的條文讓Zoom未來可在沒有明確告知用戶情況下,使用用戶內容及資料來訓練其AI模型。

Zoom周一旋即澄清,該公司變更條款是為了更清楚說明用戶資料的用途。Zoom表示,公司希望取得用戶授權,用這些影片、聲音和聊天內容開發加值服務,但用戶還是擁有內容的所有權。至於平台蒐集Zoom服務產生的遙測或診斷資料,則是為了改進用戶體驗。

Zoom說明,為訓練機器學習而取得用戶授權,則是為了提供加值服務或改善服務。例如Zoom想自動掃瞄Webinar邀請/提醒,以確保他們這些通知並沒有被用於垃圾郵件或詐騙用戶。Zoom強調,在用戶內容方面,Zoom不會在未取得用戶同意前使用影像、聲音和聊天內容來訓練其AI模型。不過也有媒體指出,這段話並未包含服務自動產生的遙測及診斷資料。

Zoom也積極在服務中加入以生成式AI強化功能。例如,Zoom近日推出IQ會議摘要及IQ Team Chat撰寫輔助2項功能供免費試用,可加速產出會議記錄及對話文字。但Zoom強調,帳號持有者及管理員都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啟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