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Mick Haupt on unsplash

根據《路透社》(Reuters)與《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包括新力音樂(Sony Music)與環球唱片(Universal Music Group)等6大唱片業者在上周五(8/11)控告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的Great 78專案(Great 78 Project)侵犯了唱片版權,列出了2,749首侵權作品,並要求IA支付每首最高15萬美元的賠償金額,總賠償金額超過3億美元。

由Internet Archive發起的Great 78 Project是個社群專案,鼓勵外界捐贈自1880年至1960年間出版的、每分鐘78轉的黑膠唱片,並由該組織負責數位化,以保留唱片上的內容並供研究及發現之用。

該專案解釋,78轉黑膠唱片多半是由蟲膠所製成,為密紋(LP)唱片(每分鐘33又1/3轉)的前身,這不但是個老舊的格式,而且可能光是拿起來就會造成它們碎裂,目前該專案正試圖同時保存黑膠唱片及其數位版,以確保它們能夠持續供後代子孫研究與欣賞。目前Great 78 Project已收集逾20萬張黑膠唱片,有超過40萬首音樂被數位化,並開放大眾搜尋與存取

然而,唱片業者形容Great 78 Project根本就像是個非法的唱片行,因為其中有許多音樂都能藉由合法的串流服務取得,並沒有遺失或毀壞的危險。

業者在訴狀中列舉了許多仍具版權,卻被Great 78 Project收錄並免費供外界存取的唱片作品,包括Bing Crosby的《White Christmas》、Benny Goodman的《Sing, Sing, Sing》、Nat King Cole的《The Christmas Song》與Miles Davis的《Milestones》等。

唱片業者指控Internet Archive搖著保護及研究的旗幟,但其專案卻遠遠超過這些有限的目的,只是個替所有人提供免費音樂的煙幕彈。

這並非Internet Archive的首個版權爭議,該組織也在2020年遭到各國出版業者的聯合指控,該訴訟案除了宣稱Internet Archive出借未經授權就自紙本書籍掃描的電子書之外,促進該訴訟的是Internet Archive為了因應COVID-19疫情,推出了國家緊急圖書館(National Emergency Library),允許使用者無限制地借閱並下載眾多仍具版權的電子書,而且美國法院已於今年3月裁決Internet Archive侵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