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715~0818)

生成式AI 使用指引

政府公務人員如何使用ChatGPT? 國科會公布生成式AI指引草案

ChatGPT帶動生成式AI浪潮,但也帶來一定的風險,政府公務人員該如何運用生成式AI?國科會近期公布公務機關生成式AI參考指引草案,供行政院及所屬機關使用生成式AI時作為參考,同時也借草案公告蒐集各界意見。

在公布的指引草案中,公務機關使用生成式AI執行業務或提供服務,可提升行政效率,但是為保持執行公務的機密性、專業性,各機關使用上應具有一致的認知及管理原則,包括秉持負責任及可信賴的態度、掌握自主權及控制權,並掌握安全性、隱私、資料治理及問責,不可隨意揭露未公開的公務資訊,不可分享個人隱私資訊、不可完全信任生成內容。

該草案指出,生成式AI產出的資訊,仍應由業務承辦人就客觀、專業進行判斷,另外,國家機密文書、一般公務機密文書等機密性文書應由業務承辦人撰寫,禁止使用生成式AI。承辦人不得向生成式AI提供涉及公務應保密、個人及未經機關同意公開的資料,也不能向生成式AI詢問關於機密業務的問題,或是利用生成式AI蒐集或處理個資。

此外,各機關不可完全信任生成式AI產出的資訊,不得以未經確認的產出內容直接作成行政行為或公務決策的唯一依據。使用生成式AI作為執行業務或提供服務輔助工具時應適當揭露。使用生成式AI應遵守資通安全、個資保護、著作權與相關資訊使用規定,並注意侵害智財權、人格權的可能性,同時也授權各機關就使用生成式AI的設備、業務性質,自行訂定規範或內控機制。

 

通訊韌性 衛星

強化臺灣通訊網路韌性,數位部:中軌道衛星SES將是合作業者之一

為因應緊急狀態確保我國通訊網路韌性,去年數位發展部提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前瞻計畫,以2年5.5億元,在國內700多處、境外3個站點,驗證以非同步軌道衛星提供緊急應變通訊,日前數位部表示,中軌道衛星SES將是合作業者之一。

這項計畫交由電信技術中心執行,以POC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緊急狀態時,當海纜、光纖網路、行動網路遭到破壞或因為異常而故障時,作為替代的通訊網路。此外,為了確保非同步軌道衛星服務可在臺灣落地,數位部也開放業者申請衛星使用頻率,目前已有2家業者的申請獲得通過。

其中1家通過的業者愛爾康,日前已和國內業者簽訂獨家代理合約,該代理商也取得電信技術中心「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的「非同步衛星網路租賃既傳輸服務採購案」,將與中軌道衛星SES O3b,參與數位部與電信技術中心的通訊網路韌性驗證計畫。

 

俄羅斯 數位貨幣

俄羅斯開始測試數位盧布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展開經濟制裁,包括在全球銀行系統限制俄羅斯的參與,為繞過國際性制裁的影響,近期俄羅斯開始在消費領域測試數位盧布。

為避免受到經濟制裁的影響,俄羅斯運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開始測試數位盧布,利用區塊鏈難以被控制的特性,以避開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種種限制,俄羅斯政府開放民眾可以自願性選擇是否使用數位盧布。

外界認為,俄羅斯此舉將借助數位貨幣降低制裁之外,也將提高對俄羅斯民眾的控制,相較於實體貨幣現金交易,數位貨幣除了比較易於監控之外,也能對民眾的資產有更好的掌控,例如罰款或是凍結其資產。

 

新竹市 AI

新竹市導入AI巡防系統,讓警察巡邏車可利用AI快速辨識可疑車輛

為減輕警務人員工作負擔,新竹市導入新科技,近期新竹市警察局宣布將在警務巡邏車上建置AI巡防系統,以自助辨識路上車輛車牌,預計8月底就會上線。

這套AI巡防系統提供行動車牌辨識、即時影像傳輸、巡邏軌跡、任務設定、緊急通報等功能,當巡邏車以時速30到50公里行駛時,可以車上的雙攝影機,對前方多個車道及路邊停放車輛進行辨識,系統連接至警政署協尋車輛資料庫,以比對通報失竊、被侵占或涉及重大案件的車輛。

通過這套系統的即時影像傳輸、巡邏軌跡,後方警務中心也能掌握現場狀況,以及巡邏車動向,溝通及調度警力。目前市警局已部署8套系統在保安隊、3個分局的巡邏車,預計在明年市府預算通過後,將會在全市部署上線,市警局表示,借助科技執法,可提高警務工作效率,降低人員的工作負擔。

 

 

AI 管理

美國研擬AI管理政策,7大科技巨頭承諾降低AI潛在風險

隨著AI技術發展及應用的普及,美國政府正在研擬AI管理框架,白宮更召集微軟等科技巨頭,向美國政府承諾AI技術研發帶來創新之餘,不會犧牲美國民眾的權利及安全,致力於降低AI帶來的風險。

共有7家AI業者,包括微軟、Amazon、Google、Meta、Anthropic、Inflection、OpenAI,向白宮承諾,自願協助AI技術朝向安全、透明、可靠發展。在推出AI產品服務之前,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並且在推出之前,先進行內部及外部的安全測試,也願意和外界分享AI管理資訊。另外,強化安全防護,以保護AI模型權重,並和第三方合作,找出AI系統漏洞。

美國政府希望透過此舉凝聚AI產業,同時為避免AI可能帶來的負面風險,正著手規畫AI管理框架,並準備和其他國家合作,推動國際性的框架,來管理AI技術開發及使用。

 

數位部 雲原生

數位部帶頭強化官網韌性,擴大採用雲原生技術

數位發展部(數位部)為推動韌性,強化官方網站韌性,並擴大內部系統採用雲原生架構,期望透過建立示範,將自身經驗移轉給其他政府機關使用,達到該部推動數位韌性的目標。

數位部指出,數位部全球資訊網目前已採用全站靜態化、星際檔案系統(IPFS)兩項技術,其中靜態化可在頁面顯示時,不需網站伺服器額外運算,搭配其他技術,可對抗DDoS攻擊,並減輕伺服器工作負擔,以及資料庫出錯對網站的影響。至於星際檔案系統則以Web3去中心化概念,將網頁資料分散到分散的IPFS節點,當主網站無法存取時,瀏覽器仍可從其他節點存取網頁資料。數位部將其官網採用CC0授權,鼓勵第三方使用。

另外,數位部也在政府資料標準平臺、電子表單系統導入雲原生,利用容器化技術及公有雲,提升系統容錯及穩定度,以因應大量使用發生時,快速增加雲端資源避免服務中斷;該部也計畫擴大雲原生架構,未來逐步擴大至政府開放資料平臺、數位通傳資源管理系統。

數位部希望透過帶頭示範,同時以自身經驗及案例,提供經驗、規畫、諮詢給其他機關,帶動其他機關也採用相關技術提升數位韌性,目前數位部也計畫協助NCC、即將設立的環境資源部導入相關技術。

 

印度 細胞廣播

印度政府開始測試緊急告警系統,當發生緊急災害時可第一時間向民眾示警

當發生緊急災害,為了在短時間內向民眾告警,印度政府近期開始測試手機緊急告警系統,發送樣本訊息到民眾的手機,當民眾的手機收到告警訊息,手機就會響起蜂鳴聲,同時螢幕也以閃爍的方式顯示緊急告警訊息。

印度的電信部建立細胞廣播系統(Cell Broadcasting),向Jio與BSNL兩家當地電信營運商的用戶發送測試訊息。印度政府希望以此建立公共安全告警機制,在緊急的情況下,及時向特定區域的民眾發送告警訊息,讓民眾做好因應的準備。印度政府準備小規模測試,在不同地區向民眾發送告警的測試訊息。

相較於印度,目前臺灣的NCC已和電信業者合作,建立細胞廣播系統,當偵測到地震等緊急災害發生,由氣象局發布告警資訊,通過細胞廣播系統向特定區域的用戶發送警示訊息。

 

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國科會、SES

 更多GovTech動態 

1.深夜飆車噪音太擾民,桃園市以聲音拍照科技執法加強取締

2.英國擬設立160億英鎊的衛星基金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