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北岸大學附設醫院

重點新聞(0801~0815)

SDOH   再住院率   成本 

美公立醫院:SDOH數據可降低再住院率,月省90萬美元

北岸大學附設醫院是美國公立醫院,其心臟部門與醫療AI新創Languna Health聯手,用醫院收集的健康社會決定因素(SDOH)數據和心理健康數據,找出30天內再住院機率高的患者群,並聯合Languana Health開發虛擬照護平臺,搭配專科醫師和教練來強化這些患者出院後的行為和情緒照護。經過1月實驗,他們發現干預組和對照組的總再住院費用分別是110萬美元和200萬美元,降低了90萬美元,且每人平均再住院費用也降低了,分別是4萬4美元和9萬1美元。

進一步來說,SDOH是指影響民眾健康的社會性因子,涵蓋環境、文化、教育、交通、社經地位等面向,是美國近年鼓勵醫院收集、研究和應用的資料。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ONC)日前就針對全美醫院,調查SDOH數據的收集狀況和應用情境,他們發現,83%急性照護醫院會收集SDOH數據,而54%的醫院定期收集這類數據。ONC統計發現,醫院收集SDOH數據的前3大用意是要輔助臨床決策、安排出院計畫以及轉診參考,但目前仍有些問題要解決,比如SDOH數據的標準化和互通性。(詳全文)

 成大   腹部肌肉   SaMD

成大開發腹部肌肉量AI偵測工具

國內臨床資料AI應用又一例,成功大學研發「腹部肌群醫療影像分割軟體」(iMbody),可評量病患的肌肉量、辨識肌少症狀,作為癌症治療的預後評估。該軟體目前也獲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軟體(SaMD)上市許可,進入商業應用。

成大臨床創新研發中心主任蔡依珊表示,癌症患者若肌肉組成較少,其預後較差差,且做化療時,身體對化療劑量的耐受度也較差,尚未打到治療需要的劑量,可能就會出現血液、神經等副作用。而癌症患者大多使用電腦斷層追蹤身體狀況,過去是用半自動軟體處理影像,最快也要20分鐘。因此,研發團隊思考用AI來辨識患者腹部電腦斷層影像,來更快偵測癌症患者是否肌少。

於是,團隊以現有的病人照護資料為基礎,先從成大醫療資料庫中4,600多位健康病人(車禍或其他原因),來建立臺灣的健康肌肉量常模,並導入AI工具來加速資料標註,只要1天就能完成。團隊建立了男、女性從20到80多歲的肌肉量常模,不只用來辨識,還能作為後續與患者解釋的參考資料。比如,同性別、同年齡或同種族的健康民眾相比值。腹部肌群醫療影像分割軟體除用於癌症患者照護上,未來也可能用在健康檢查中心,來降低腹部脂肪量。(詳全文)

Data Hub   數位轉型   Ramsay Health Care 

澳洲最大醫療集團要建集中式資料中樞,拼2030年數位轉型

Ramsay Health Care是澳洲最大的私人醫療集團,擁有70多家醫院、診所和手術中心,由於醫療需求不斷增加,所產生的資料也越來越多。於是,Ramsay Health Care發起2030年數位轉型計畫,要建立一個集中式的資料中樞(Data hub),來統一散落在各地的行政數據和患者資訊,以利後續資料分析和洞察。

該集團找上Google雲端,來建立這個資料中樞。他們將採用Google雲端的企業級資料倉儲平臺BigQuery,來整合各地資料、提高連結性並產出能輔助臨床決策的新洞察。不只如此,該集團數位長暨資料長Rachna Gandhi指出,他們還能使用平臺附帶的AI和ML工具,來簡化臨床工作流程。他舉例,AI可用來緩解醫護的行政工作壓力,或是用來幫醫生找出高風險患者。Ramsay Health Care也打算用AI來優化臨床編碼,好降低病歷人員的工作壓力;另一個應用情境是,用AI預測人力需求,來更有效率分配人力資源。(詳全文)

 臺大醫院   手術模擬   3D影像

臺大醫院揭手術模擬平臺進展

日前,臺大醫院揭露元宇宙手術模擬平臺進展,該平臺由外科部與臺大電資學院聯手研發,能以3D影像虛擬實境(VR)技術,將病人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平面醫學影像,即時轉換為3D影像,來呈現病灶和周遭組織,甚至還能對不同器官組織進一步解析。

這種用3D影像重建技術,來將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平面的醫學影像立體化的方法,有助於跨專科團隊討論病情、術前模擬,以及醫病溝通和教育訓練。臺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解釋,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影像學檢查,常用於術前評估和病情解釋。但這些初階影像,在電腦螢幕上都以二維顯示,若遇上病情複雜的案例,對不同專科醫師、團隊成員,和病患、家屬都不易理解。

於是團隊開發該平臺,來用於高難度、跨科別手術,簡化溝通成本,並實際用於纖維樣瘤、縱膈腔類癌病灶切除等手術。另一方面,該平臺也支援外地討論,醫師、家屬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能同步參與病情討論和治療規畫。不只用於手術,該平臺接下來也要用於教學,將高難度手術做成教案,來讓年輕外科醫師和醫學生學習、累積知識。(詳全文)

中國附醫   病歷紀錄   生成式AI 

紐西蘭空中救護隊採用新創協作App

最近,紐西蘭空中救護隊宣布部署Celo公司開發的溝通協作平臺,來提高空中救護與第三方的溝通效率。紐西蘭空中救護隊擁有11架固定機翼的醫療飛機,在境內設有6個空中救護基地,活動範圍涵蓋紐西蘭各地醫院,是該國最大的航空醫療機隊。

在執行任務時,醫療團隊、航空救護團隊和協調人員的即時溝通很重要,因此採用專為航空救護設計的Celo溝通平臺,在確保安全性(符合ISO27001和HIPAA規範)的前提下,來即時溝通。該平臺也獲無國界醫生組織採用,在全球80多國使用。(詳全文)

Google   資料來源   AI 

美議員質疑Google醫療AI訓練資料來源

美參議院最近去信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針對Google醫療專用的AI模型Med-PaLM 2表達疑慮,並要求Google更清楚說明參與測試的醫院、Google如何訓練模型,以及如何保護病患自主及隱私權益。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Mark Warner指出,Google資深研究人員對自家科技的成熟度態度保留,且Google對Med-PaLM 2在何處測試、訓練資料來源、病患知情程度和能否拒絕AI,以及Google採取哪些措施防範AI偏差,這些是外界難以得知的。雖然AI對改善病患照護及健康有很大潛力,但Warner擔心,未經驗證的科技過早部署,可能導致削減醫療機構與專家的信任、加深不平等現象,以及診斷和照護疏失風險增加。(詳全文)

 AWS   雲端   互動式 

AWS推出醫療雲端互動平臺,要用遊戲互動關卡提高雲端技能

為強化醫療人員的雲端技能,AWS和自家培訓暨認證(T&C)團隊聯手拉丁美洲、加拿大和加勒比海地區醫療機構和廠商,共同開發並推出一款遊戲互動式醫療培訓平臺AWS Industry Quest: Healthcare,可教導使用者如何打造有效的醫療雲解決方案。

進一步來說,該平臺提供30個關卡,內容涵蓋醫療監測、示警、重整不符合醫療安全規範HIPAA的應用,以及實現資料互通、簡化和自動化授權表格,甚至是從醫療資料中,透過AI和ML應用找出洞察等。過關的KPI指標則有整體病患滿意度、醫療設備運用、平均病患等待時間等。KPI的分數越高,使用者也能解鎖新設備,如X光機、MRI設備和等候區的座椅等。(詳全文)

 

 

 資安   急診   攻擊 

美醫療集團遭網路攻擊,多州醫院受波及

在美國5個州經營16家醫院的Prospect Medical Holdings在8月初傳遭駭客攻擊,影響旗下多家醫院的IT系統,有些暫停收受急診病人,有些暫停抽血或醫療影像拍攝,並改採傳統的紙筆記錄。Prospect Medical Holdings在美國涵蓋多種等級醫療機構,包括三級醫學中心、教學醫院、行為健康機構、社區醫院與長期照護機構等,共有166個門診診所、近1.1萬名醫生。該集團向《CBS NEWS》證實,他們遭遇資安意外,已緊急撤下系統,並在第三方安全專家的協助下展開調查,美國FBI也在隔天介入調查。

另一家同樣位於康州的Waterbury Hospital,也說電腦系統遭到網路攻擊而當機,影響所有的住院與門診業務,並啟動離線程序來因應。除必須採用紙筆之外,醫療影像及抽血服務也都暫停了。此外,佛州醫療中心Tampa hospital今年也曾遭勒索軟體攻擊,外洩了逾120萬名病患資料,除姓名、電話、住址和社會安全碼之外,少數的病患醫療資訊也被盜走。(詳全文)

圖片來源/北岸大學附設醫院、臺大醫院、Celo、AWS

攝影/蘇文彬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美國國家醫療IT協調辦公室ONC揭露全美醫院SDOH數據運用狀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