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圖左)與麻省理工學院城市科學實驗室亞洲區主任林家樑(Michael Lin)(圖右)首度攜手舉辦,以預設資安(Security by Design)為創意服務核心的黑客松活動。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自從g0v以黑客松作為各種創新服務發想的方式以來,許多機關企業也希望透過黑客松的創意發想,為自家產品服務找出新的可能性。鴻海研究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多媒體實驗室(Media Lab)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共同合作的城市科學實驗室(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則於日前首度聯手,推出AI on Wheels黑客松活動,於8月25日中午12點前報名,入圍名單於8月28日公布,並在9月2日、3日舉辦黑客松活動。

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表示,AI on Wheels黑客松活動主要是針對由鴻海研究院資通安全、MIT與北科大共同打造的開放輕型無人車車用平臺EVπ,所有參賽者可以發想各種與電動車相關的各種服務。

從車輛到基礎設施通訊(V2I)到自駕車技術,李維斌表示,電動車正經歷著一場技術革命,因此,「無人車的各種服務都必須確保安全無虞,」而這次舉辦的黑客松比賽,更是首度要求,不管是從創意發想到服務設計時,都必須落實資訊安全Security by Design(預設資安)策略,真正做到結合創新與資安。

此次共同合作的麻省理工學院城市科學實驗室亞洲區主任林家樑(Michael Lin)表示,這個EVπ是開放源碼的平臺,而只要在這個開放平臺有新的服務,都可以MIT在全世界的創新中心分享到世界各地。

在無人車開放平臺EVπ,進行以資安為核心的創意發想

李維斌坦言,和MIT合作的EVπ不同於商用的MIH(Mobility In Harmony Open EV Platform,電動車開放平臺),希望透過比較低的門檻,讓更多人可以更快的接觸無人車,該臺無人車上所有使用的元件,都是可以實際運作的產品。

李維斌指出,無人車原本就是一個新興議題,加上傳統汽車數位化後,又有許多想像的空間,因此,他希望可以在這樣的平臺上發揮不一樣的創意。加上他本身就是資安出身的背景,更希望在所有無人車創意發想的基礎上,可以做到:資安都是所有創意的基礎,才希望所有發想的創意服務,都可以帶入Security by Design的概念。

他坦言,一臺電動車要上路,資安一定要先做好,畢竟,一臺無人車若因為資安問題必須要亡羊補牢,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因此,他也想透過舉辦黑客松這樣的活動,藉由帶入無人車的情境,改變所有做服務、做創意的人的想法(Mindset)。李維斌認為,因為資安不是只有跟做技術、做資安的人才有相關,包括各種創意和服務如果要可以真正安全上線,如果無法在發想初期就做到預設資安的話,所有的創意服務都只會淪為紙上談兵而已。

MIT聯手鴻海打造EVπ基礎平臺,創意服務是1到100的加分

林家樑表示,MIT一直以來都很重視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也很重視知識的分享,深信「Sharing makes us stronger」,和鴻海共同打造的EVπ這樣的平臺,讓對無人車有興趣的人,不需要從零開始。

「MIT和鴻海做好了從0到1的基礎工程後,」他認為,後面的從0到100,就可以讓更多臺灣有創意的學生一起參與,MIT也重視相關的人才培育,如果有其他的具體成果,MIT也會幫忙分享到世界各地。

林家樑強調,這次的黑客松是以輕型無人車EVπ作為實驗的硬體平臺,並導入由鴻海集團所推出的HHEV.OS車用作業系統,並且透過機器人開發作業系統ROS 2作為中介軟體,實現將軟體與硬體模組化的目標。

他表示,黑客松活動現場也會有相關經驗的專家提供整合協助,讓所有黑客松的參賽者,可以在24小時內落實相關創意與服務,並打造出最小可行性原型(MVP)。

李維斌表示,因為這次黑客松是在EVπ這樣的開放平臺上進行發想,他也希望可以聚焦在如何結合都市中的智慧基礎設施與AI(人工智慧),來提高電動車的通訊安全與路人的交通安全的智慧連線項目上;另外,也可以藉由結合都市永續發展與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來解決都市最後一哩路的問題;最後,有機會也可以結合XR(擴增實境)、AI、新世代通訊以及新型載具等創新技術,來打造未來交通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