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itadel Securities與Google Cloud上周宣布,已共同贊助一項哈佛大學的尖端醫療研究計畫,藉由Google Cloud基礎設施來執行原本必須在超級電腦上才能進行的運算。

主導此一計畫的是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教授Petros Koumoutsakos,其主要研究為利用磁性控制的人造細菌鞭毛(Artificial Bacterial Flagella,ABF)來攻擊與溶解人體血管系統中的血塊及腫瘤細胞,創造數位分身來模擬此一新療法的效果需要能夠準確呈現人體內血管的形狀、大小與排列,也必須具備逼真的血液流動與結構的相互作用,並能主動控制ABFs。

然而,Koumoutsakos指出,目前全球只有少數的超級電腦,能夠提供運作如此複雜、且如此規模之模擬所需的運算能力,有了Citadel Securities與Google Cloud的支援,他們的目標是證明可以利用公有雲資源來處理大規模且逼真的醫療應用模擬,藉由輕鬆造訪公開的雲端資源來縮短解決時間,提高測試能力,並降低處理某些急迫問題的研究成本。

Google Cloud高效能運算技術專家Bill Magro向《路透社》(Reuters)表示,人們正意識雲端在解決問題與科學工程運算上的潛力,但變更雲端運算基礎設施讓它更像超級電腦,必須改變軟體與網路,以及硬體設計。

在Koumoutsakos及其團隊的初期測試中,使用Google Cloud的雲端資源已可達到專用超級電腦的8成運算效能。相關測試包括於GPU與CPU上部署兩款不同的程式碼,以進行高效能運算的最佳化,其中之一為入圍2015年超級電腦應用軟體設計獎Gordon Bell Prize決賽的先進程式碼,另一則是用以執行粒子模擬的開源程式碼LAMMPS。

Google Cloud在超級電腦運算服務上明顯落後其它競爭對手,微軟與Amazon都已於雲端服務上提供超級電腦運算能力,在今年6月發布的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榜上,微軟Azure有6個系統進入該榜單,Amazon Web Services也有一個,其中,Azure的Explorer-WUS3更排行全球第十一,運算效能達53.96 PFlo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