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容於PostgreSQL的資料庫服務AlloyDB,加入人工智慧新功能AlloyDB AI,透過內建向量嵌入端到端支援,使得企業可以更簡單地在大型語言模型中應用即時營運資料,建立高效能且可擴展的人工智慧應用程式。

AlloyDB是Google針對高可擴展企業資料庫工作負載需求,所開發相容於PostgreSQL的資料庫服務,具有Google雲端基礎設施的優點,可橫向擴展運算與儲存,並支援AI/ML功能。AlloyDB處理交易工作負載的速度是標準PostgreSQL的4倍,分析性查詢的速度更是PostgreSQL的100倍。

而現在AlloyDB也能夠支援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AlloyDB AI允許用戶使用簡單的SQL函式,在資料庫內生成向量嵌入,並且以標準PostgreSQL資料庫10倍的速度執行向量查詢。這項功能可以擴展大型語言模型的能力,提供準確且新穎的資訊。

AlloyDB AI讓用戶能以簡單的PostgreSQL函式,對資料生成嵌入,官方強調,只需要一行SQL語法,便可以存取Google的嵌入模型,諸如資料庫內的嵌入生成模型,或是Vertex AI的各種遠端模型。這些模型可自動對資料列創建嵌入,或是即時生成嵌入回應用戶輸入。

Google解釋,因為企業資料庫擁有最新來自用戶和應用程式的資料,透過像是RAG(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這類技術,可以將資料庫的即時資料帶入大型語言模型中,提高準確性並增加回應內容的豐富度,且也能夠針對終端使用者進行客製,同時,讓用戶根據語義相關性檢索資訊。

因此資料庫支援嵌入,便可以作為大型語言模型與人工智慧應用的橋樑,供RAG工作流程運用嵌入查詢、過濾和表達相關資料,強化大型語言模型的提示語,另外,支援嵌入還可以強化即時產品推薦等體驗,允許用戶查詢最相關的項目。

AlloyDB AI新功能現在已經在本地端版本AlloyDB Omni中預覽,而Google會在今年稍晚,在AlloyDB託管服務推出嵌入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