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ruba

近兩年,網路廠商HPE Aruba Networking的產品策略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轉變,不再僅專注於有線、無線網路、SD-WAN產品的發展,轉而投入三大新領域,分別是資料中心網路、資安、5G企業專網,正式跨入大型企業資料中心網路、雲端資安、電信領域的競爭。

尤其,在資安領域,Aruba近年來開始強調網路和資安之間的緊密結合,這也加速了Aruba轉向網路和資安功能整合的產品策略。

過去3年,由於COVID-19的出現,使得企業辦公環境開始出現改變,從疫情前的傳統辦公室工作、到疫情期間的居家辦公、混合辦公,以及疫情後的Work From Anywhere(隨地工作)。

Aruba臺灣區總經理蔡政修表示,企業需要確保員工能夠從任何地方都能連到內部網路來處理工作,這也讓他們對於網路安全需求隨之提高,比以往更看重建立安全的網路連線(Secure Connectivity),也就是,不但要求網路穩定與高效,還需要在網路基礎設施中整合資安,防止其網路免於各種安全威脅的影響。

近幾年Aruba產品策略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轉變,除了現有的有線、無線網路、SD-WAN產品之外,開始投入三大新領域的發展,分別是資料中心網路、資安、5G企業專網,正式加入大型企業資料中心網路、雲端資安、電信領域的競爭。

為了加強其網路產品與資安整合,Aruba採用SASE(Secure Access Service Edge)架構打造其整合的服務平臺,不僅整合了現有SD-WAN和網路防火牆服務,Aruba今年所收購的以色列安全新創Axis Security,也補強以SASE架構為基礎的雲端網路安全,使其能夠在網路環境中提供更進階的安全防護功能,包括零信任網路存取(ZTNA)、安全網路閘道器(SWG),以及雲端存取安全性代理程式(CASB)等SSE功能。

蔡政修解釋,網路結合資安的好處是,當防火牆或入侵偵測設備出現異常情況時,就能迅速將異常訊息發送到Aruba網路設備中,自動針對有異常的裝置,如筆電、平板或是連到企業網路的手機,採取隔離的動作,以避免事態進一步擴大。「這也是網路韌性很重要的一環,實現網路自動化。」他表示。

Aruba積極與第三方資安廠商合作,擴大支援各種資安產品,他表示,目前已整合超過150種資安產品或方案,同時還與一些主要防火牆廠商聯手,打造資安聯合防禦體系。

Aruba不只強調網路與資安併重,還進一步在網路安全架構中引進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強調所有連接內網的裝置都必須經過認證,並搭配Role Based Access Control (RBAC)存取控管機制,能根據不同角色判斷其是否具有存取權限,以建構網路邊緣到雲端的資安。

蔡政修用資安領域的鎖鏈理論來形容,強調資安就像一條鎖鏈,資安強弱取決於最弱的環節。他指出,Aruba引進零信任的目的,是要補足資安最脆弱的那一環,將原本各自分離的資安和網路透過API整合在一起,讓不論是從有線或無線網路連進來的裝置,到達WAN端,甚至到雲端時,都可以透過SD-WAN和SSE安全機制來獲得保護,同時利用ClearPass網路存取管理機制來串連這些不同環節。

在資料中心網路發展方面,Aruba先以CX交換器系列為基礎加入更多安全防護功能,並在去年推出了新一代Aruba CX 10000分散式服務交換器,瞄準資料中心網路需求,特別是在安全上,結合Aruba的網路交換器系統,以及AMD Pensando的DPU,可以提供加速的狀態型防火牆(stateful firewall)、零信任網路分段(Zero-Trust Segmentation)、封裝遠端交換器連接埠分析器(ERSPAN)、遙測,以及DDoS防護等功能。

除了企業內部IT網路,Aruba也積極為現場OT端5G網路展開布局,還在今年併構了義大利5G核網業者Athonet,瞄準5G Private解決方案。

前面提到的這三大領域以外,網路維運自動化和智慧化,也是Aruba近年來持續投入發展的另一項重點,尤其,AI技術一直是Aruba持續發展的領域,Aruba很早就開始在自家網路或安全產品中整合AI技術,協助網管人員自動化網路配置或提供安全洞察,近年來,他們更進一步將它擴大運用在網路維運和管理上。

蔡政修表示,AI在網路維運方面能發揮很大的助力,舉例來說,在Central網路管理平臺中,已經內建了能支援自然語言處理的AI搜尋功能,可以幫助維運人員快速查找log並提供建議。不僅如此,在網路拓樸視圖、事件洞察和網路配置優化,已經開始結合AI機制,如在網路配置優化方面,能根據AP部署的環境自動調整無線射頻強度,適應不同規模的網路配置等。

不過,目前,Aruba還未在Central中引進結合對話式的生成式AI功能。他表示9月Central更新將推出更多新功能,但沒有透露是否會引進這項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