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更名其人工智慧助理服務Zoom IQ,重新推出AI Companion,該人工智慧助理功能類似當初微軟所推出內建語言模型GPT-3.5的Teams Premium,透過語言模型協助用戶更快掌握會議重點,並且回顧錯過的會議,同時自動切割錄音成多個章節,協助用戶制定下一步行動。

早前Hacker News上的討論串,讓Zoom再度成為爭議話題中心,該訊息稱Zoom官方變更使用條款,使用用戶資料訓練人工智慧模型,而且用戶沒辦法選擇退出。對於Zoom可能保留視訊,用於訓練人工智慧與工具,用戶反應相當激烈。

而提供自由開源軟體專案支援與基礎設施的非營利組織軟體自由保護協會(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也發聲,呼籲開發者放棄使用Zoom,並且承諾會協助採用Zoom的替代品。Zoom對這系列的爭議做出回應,更新使用條款,表示不會將通訊類資料用於訓練人工智慧應用程式與服務。

而現在Zoom推出AI Companion,用戶可以透過對話視窗與人工智慧助理對談。AI Companion的具體功能包括整理聊天記錄,並依據用戶提示編寫適當的回應,並且還能在會議上提供協助,像是回顧會議內容等。

官方在AI Companion的介紹文章中,又再次重申不會使用任何用戶的音訊、視訊、聊天、螢幕畫面分享、附件、投票或是回應等內容,訓練Zoom或是第三方人工智慧模型。Zoom運用人工智慧聯合方法打造AI Companion,同時使用Zoom自家開發的模型,以及Meta Llama 2、OpenAI和Anthropic等大型語言模型,聯合輸出高品質回應。

管理者可以控制AI Companion功能啟用與否,所有AI Companion功能皆預設關閉,只要管理員啟用,會議主持人就可以進一步控制Zoom會議的人工智慧功能,像是生成會議摘要,或是提供會議內容查詢等,會議參與者也可以看到以AI Companion功能所生成的會議內容。

Zoom還會持續增強AI Companion的功能,官方提到,AI Companion將能夠協助準備即將舉行的會議,並且對線上會議和相關聊天串提供綜合摘要,並且讓用戶連接第三方應用程式,查詢相關文件等資料。此外,AI Companion也將可以扮演數位教練,供用戶演練報告,藉以改善會議溝通技巧,官方提到,AI Companion將能夠根據報告者說話與傾聽回應的節奏給予即時回饋,讓用戶能夠立刻調整報告表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