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執行長Thomas Kurian強調,Google將聚焦三大生成式AI戰略,包括了AI建置、AI運用和AI生態圈。(圖片來源/Google)

今年Next大會,是Google生成式AI的火力展示,更是對微軟Copilot戰略的反擊。

今年5月,微軟站在ChatGPT趨勢浪潮,發表了自家的生成式AI戰略,以GPT系列基礎模型所打造的AI助手Copilot為核心,推出了整合到開發平臺GitHub、辦公室生產力套件Office 365和Windows作業系統的多種AI助手,更揭露了Copilot技術框架,來瞄準企業自行開發生成式AI應用的需求。

Google雖然比為微軟早幾天發表辦公室套件Workspace的生成式AI助手,但很快就被ChatGPT和Copilot的光環蓋過了聲浪。5月Build大會所揭露的這個Copilot技術框架,更讓微軟成了生成式AI的技術指標廠商。

直到了8月,Google終於在Next大會上回擊,甚至扳回一城,搶先微軟推出多項正式版生成式AI助手產品,重新站上了生成式AI技術的競爭賽道前頭。

揭露AI建置、AI運用和AI生態圈三大戰略

Google Cloud執行長Thomas Kurian在Next大會開場演講中強調,Google將聚焦三大生成式AI戰略,包括了AI建置、AI運用和AI生態圈。

一方面,Google要讓GCP雲端基礎架構和開發工具,都可以支援各種生成式AI的建置,其次要透過辦公室AI助手,讓人人都很容易運用AI,最後則要建立AI生態系,將各種第三方AI技術和廠商帶給企業。

在AI建置戰略上, Google基礎架構聚焦對AI運算的支援,例如推出了GKE企業版,對GPU運算提供更好的調度支援,也發表了新版AI加速晶片產品Cloud TPU v5e,還計畫9月推出搭載Nvidia H100 GPU的A3 虛擬機器,並且發表了可以在企業本地環境或是邊緣環境中部署Vertex AI推論應用的Google 分散式雲端(Google Distributed Cloud)產品。

另一方面,Google的AI開發平臺Vertex AI,更全面轉型為生成式AI開發平臺,以生成式AI應用開發為主打。

在Google的Vertex AI產品架構中,以GCP各種AI運算硬體和執行實例資源為基礎,來建構一個涵蓋生成式AI應用開發周期的開發框架。

這個開發框架中,可以進一步細分為4層,最底層是提供各種LLM模型的模型花園,包括Google自家PaLM最新版,以及多種開源LLM模型,例如臉書LLaMA 2。

上一層則是AI技術平臺層,包括了各種外掛、連結器、Grounding校準、提示工程、調校、評估、過濾等不同AI應用開發階段的機制或工具,第三層則是NoCode開發套件層,主要包括搜尋和對話兩種主要生成式 AI需求的開發套件,可以快速在企業內部應用中整合出客製化的生成式應用。

Google的AI開發平臺Vertex AI,更全面轉型為生成式AI開發平臺,以生成式AI應用開發為主打。底層是提供各種LLM模型的模型花園,上一層是AI技術平臺層,第三層是NoCode開發套件層,最上層是Google原有的AI解決方案。圖片來源/Google

推出NoCode生成式AI開發工具和兩大解決套件

兩大套件背後的NoCode開發工具,也提供了外掛和整合機制,可以整合不同資料來源、第三方廠商提供的外掛,也能將即時資料或企業內部資料,整合到所開發的客製化生成式AI應用中。Google這次改變了產品技術優先的作法,改為強調業務需求(搜尋和對話),從企業需求角度來提供產品。

不只改變技術的銷售發布形式,Google也首度以自家最擅長的搜尋產品,作為進軍企業市場的賣點,將下一代生成式搜尋引擎體驗,變成了可以快速整合的功能套件,就是要以企業搜尋需求作為切入點,將自家生成式AI技術和生態圈,帶進企業應用環境中。最上一層,Google也將原有的AI解決方案,例如客服中心AI方案、文件AI方案等,都整合到了這個Vertex AI產品框架中。

後發的Google生成式AI藍圖,顯然比微軟的生成式AI技術框架,更完整,也涵蓋了更貼近業務需求的AI解決方案。

而在AI運用戰略上,Google則採取了多方並進的作法,以生成式AI助手Duet AI為品牌,推出了開發AI助手、辦公室生產力軟體的AI辦公助手,資料分析平臺的AI分析助手,以及支援Google Cloud的AI維運助手。

辦公室AI助手最大特色是,Google以雲端硬碟作為互通基礎,讓Duet AI助手跨不同Workspace產品線的各類資料,來提供整合式的生成內容,例如可要求AI分析財務資料,Duet AI能自動彙整在Gmail信件、雲端文件、雲端試算表服務中的相關財務資訊,自動生成雲端簡報上的一頁財務分析簡報內容。

另外,Google也將AI助手帶進GCP兩大資料平臺產品BigQuery和Cloud Spanner ,以Duet AI生成資料管理最通用的SQL語法,以及資料科學家最常用的Python語言,來簡化企業在兩大資料平臺上的分析或資料處理作業。

雲端維運AI助手更是Google在AI運用戰略的關鍵。Duet AI可以整合到GCP雲端監控工具中,讓企業管理人員用自然語言方式來監控各項雲端資源狀態,例如CPU使用率、記憶體、網路流量、儲存使用狀況等。而SRE工程師也能要求Duet AI,協助檢測和處理各項雲端服務的問題和異常,甚至提供資源管理優化建議。或是用來分析和解讀各種日誌及事件,提供故障排除建議,分擔維運人員的工作。GCP提供的維運AI助手,正是微軟Copilot產品藍圖所不足的拼圖。

不論是在生成式 AI的開發建置工具,或是多種場景的AI應用支援上,Google也同步揭露了整合第三方技術產品、資料平臺業者或是系統整合業者的串連機制或合作模式,來擴大AI生態圈的規模,提高對企業的吸引力,也彌補Google原有產品線的不足。

如GitLab與GCP結盟,將Google程式碼生成技術整合到自家開發平臺,來提供DevSecOps不同開發階段的AI助手,像可以協助程式碼審查、撰寫註解、快速產生單元測試程式的AI助手。

Thomas Kurian強調,生成式AI帶來了全新的上雲方式,這也是Google三大戰略想要實現的目標,從開發建置、不同場景的運用,以及AI生態圈的布局,來提供企業上雲實現轉型的新途徑。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