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loud

8月29日的NEXT大會上,Google宣布正式推出雲端辦公室服務Workspace的AI助理Duet AI。類似微軟Copilot,Duet AI可用於Google各種辦公服務,如Google Doc、Gmail、Google Meet和Google Slides中,自動彙整、優化內容,甚至是在簡報製作中生成圖片。

在5月時,2大科技巨頭Google和微軟先後揭露了旗下辦公室產品的AI助手測試版,但Google早一步先推出正式版本,在生成式AI競賽中扳回一成。不過,Duet AI for Workspace目前只支援英文,還不支援中文。

Google辦公工具生成式AI助理,可跨工具生成內容

今年5月,Google先在I/O大會上,揭露了Duet AI for Workspace多項重要功能,包括能Gmail自動生成或優化信件內容,也能在Google Docs中自動生成、優化和校對內容,還可以在Google Slides中生成圖片,以及在Google Sheets中自動產生表格,甚至是在Google Meet中生成視訊背景。

到了8月NEXT大會,Duet AI for Workspace正式上線後,不論在Google Docs、Google Sheets、Google Slides、Gmail、 Meet和Chat產品中都增加了新功能。

其中一項關鍵特色是,Duet AI辦公助手不只能在各個辦公工具中自動寫作或彙整內容,更能串聯各工具的資料,完成整合性的工作,比如,用戶可要求Duet AI彙整特定主題的信件、文件、統計表格和簡報內容,並生成出一份簡報或文件的摘要。例如,只需對Duet AI下達「摘要第三季財務績效」的指令,Duet AI便會根據用戶Google Drive中和第三季財務相關的信件、文件、簡報和統計表格彙整成摘要,用戶也可接著對Duet AI下「以摘要內容製作第三季財務績效簡報」的指示,Duet AI便會依據先前處理的內容,自動生成Google Slides檔案,用戶也可以進一步到簡報中插入根據指定資料生成的簡報頁或照片。

視訊時即時記錄、摘要,聊天時也能摘要資訊和檔案

除了文書處理輔助之外,Google這次發布中,Meet新功能也是一大亮點。除了原有的生成視訊背景,新版增加了專業錄音室等級的影像、燈光及聲音效果,還能辨識與會者的臉孔提供個別視窗。Duet AI可以自動翻譯18種語言,當會議出現另一種新語言,Duet AI能自動偵測並即時顯示該語言的翻譯字幕。不過,Meet的Duet AI即時翻譯功能屬於進階功能,未來僅提供給企業版用戶。

Duet AI也可以在Meet上進行會議記錄、顯示行動事項和擷取影音片段,並在會議結束後,自動發送摘要給所有與會者。若用戶需要了解會議討論進度,Duet AI也可以在會議中提供即時摘要。此外,Duet AI也可以代替無法出席的用戶傳送報告內容,並在會後傳送會議紀錄給該用戶。

不只Meet,Google在Chat中也引入Duet AI,與用戶對談。Duet AI可根據用戶信件內容,以及Google Drive上的檔案資料,來回覆用戶提出的問題,或是摘要曾在群組分享的檔案,也可以協助用戶尋找錯過的對話紀錄。

Google在NEXT大會上宣布Google Workspace AI助理Duet AI正式上線,不只能在各個工具中進行寫作或彙整,更能彙整Google Drive中的信件、文件、表格和簡報,生成簡報或文件摘要。圖片來源/Google Cloud

強化第三方軟體串聯,推出Chat REST API和Meet REST API

除了AI運用,建立生態圈也是Google這次Next大會的另一個戰略方向。因此,第三方應用整合更是Duet AI for Workspace正式版的主打重點之一。Google先公布了29間合作技術商,包括虛擬化大廠VMware、介面設計工具Figma、數據分析軟體Tableau等業者的產品,也會開始整合到Workspace。

此外,Google還推出多項辦公室產品的API或SDK,方便企業整合到自家應用系統中。Google已經推出了Chat REST API正式版,例如可將事件管理平臺工具匯入Chat,讓用戶進行一站式的資訊接收。像協作互動解決方案供應商Mio,就利用這個API將Chat整合到Slack及Teams等兩大協作平臺,讓使用者跨這兩個平臺來對話。

除了Chat,Google還釋出了Meet REST API、Meet附加套件SDK和嵌入式套件SDK預覽版。企業可用程式呼叫Meet REST API來舉辦會議或下載會議紀錄,也能透過Meet附加套件,讓員工在視訊會議時能在相同視窗內使用其他工作軟體。或是利用Meet嵌入式套件將Meet直接嵌入到企業內部應用中。

而在Google Docs中,也開始支援第三方智慧型方塊,但目前只限合作廠商提供。未來,Google Docs也會擴充選單功能,讓用戶直接在Google Docs中,藉由選單功能建立加入第三方軟體的連結或跨平臺編輯。而Google Calendar則新增了系統自動判別工作位置,來自動更新時區。

此外,Google也針對開發人員推出新產品。Google表示,未來將推出API Explorer for Google Workspace,開放開發人員在沙盒環境中試用已釋出的Workspace產品API。目前,API Explorer for Google Workspace正在進行測試,開放用戶申請加入測試計畫。

雲端辦公室AI助手也支援零信任和數位主權控管

為了鎖定企業市場,Google也再次強調,未經企業用戶允許時,Google不會將用戶資料用於訓練模型,而這款辦公室AI助手也提供了Google多項零信任控制機制、數位主權控管工具,來強化資料隱私與安全性。

例如,Google Drive將加入AI資料分類標籤及情境式資料外洩防護(DLP)。管理員可根據安全政策,例如情境感知存取權(context-aware access,CAA),設定AI模型自動對Drive檔案中的資料加標籤及分類。甚至可以依據裝置所在地點或安全狀態,決定員工能否分享敏感資料。AI還可以按企業安全政策對資料進行分類、標籤,並實行資料外洩防護及資料存取管制。AI資料分類及標籤功能目前是開放預覽版,情境式DLP功能則預計年底前開放預覽。

Google Workspace也進一步增強用戶端加密(CSE),會先在用戶端瀏覽器中加密資料後,才對外傳輸資料,或儲存到 Google 雲端服務中。由於只有發送者擁有加密金鑰,不論伺服器端或服務供應商都無法存取所加密的資料。 此外,Google將與技術商合作,讓用戶可以選擇加密金鑰的儲存位置,以符合法規。年底前,Workspace會以預覽版本,開放企業選擇資料處理的地點(歐盟或美國),以及Workspace資料備份儲存的地點。

目前Google Calendar、Gmail和Meet行動版App都已正式支援CSE。 Google 表示,將陸續在更多功能或服務中加入CSE,例如用戶在Workspace中讀取和編輯Excel檔案時也能支援CSE功能,今年底前將推出3項CSE功能預覽版,包括特定組織單位預設啟用CSE、及Google Docs評論、外部用戶以Guest身分加入Meet通話時支援CSE。

正式版Duet AI for Workspace目前可支援所有Workspace企業方案,費用為每人每月30美元。

在雲端辦公室的AI競賽中,隨著Duet AI for Workspace正式推出,Google可說是在這場競爭中搶先了微軟一步。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