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Swift語言創始人Chris Lattner,所共同創立的新創公司Modular AI,在5月發布高效能Python程式語言Mojo引起熱議,現在官方提供Mojo本地端下載,目前版本僅支援Linux,之後還會新增Mac和Windows支援。Mojo是一個針對人工智慧應用的程式語言,可無縫整合Python程式語言,由於其可擴充的程式開發模型,因此能夠用於支援如GPU等人工智慧加速器。官方提到,因為Mojo結合了動態和靜態語言的優點,效能現在已可達到Python的68,000倍

Python是當前非常受歡迎的程式語言,尤其在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領域,擁有豐富的功能與函式庫,但需要更接近硬體操作或是最大化效能時,開發者通常還是傾向選擇C、C++或CUDA等語言。而官方提到,Mojo結合了Python的易用性和其他系統語言的效能特性,因此Mojo使人工智慧應用從研究到生產的流程更為順暢,研究和部署團隊可以在同一個程式碼庫工作,如此不只簡化人工智慧開發過程,也使開發團隊能更有效地合作。

Mojo能夠在CPU上高效能執行,並支援GPU和ASIC等加速器,提供與C++和CUDA相當的效能,而且Mojo還可與Python生態系完全互通,在無縫使用Python的函式庫的同時,又可獲得Mojo的功能與效能,像是開發者可以將NumPy和Matplotlib函式庫與Mojo程式碼混合使用。另外,Mojo緊密整合模組化人工智慧引擎,開發者可以自定義操作,簡單擴展人工智慧工作負載,執行包括預處理、後處理與高效能數學運算。

Mojo在5月發布之後,已經有12萬開發者註冊使用Mojo Playground,現在官方提供本地下載,開發者將可以完成更多工作,本地下載提供完整Mojo功能,包括編譯器、IDE工具,能夠建置和迭代Mojo應用程式。

Mojo SDK包含了Mojo Driver,讓開發者能夠像在使用Python一樣,在REPL中執行Mojo命令以開始程式開發,而且Mojo還讓開發者可以建置靜態編譯的可執行檔案,因此能夠在沒有相依項目的情況下部署。

官方釋出VS Code擴充套件,提供語法突出顯示、診斷與修復、格式化和程式碼完成等功能,同時Mojo也和Jupyter整合,透過Mojo的Jupyter核心,開發者能夠在Jupyter互動式開發環境執行Mojo。官方預告在之後的版本,還會在VS Code中提供除錯器LLDB命令列介面,提供互動除錯功能,而且Mojo除錯器也將可以無縫除錯Mojo、C和C++混合的程式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