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28~9/7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無卡提款   印度UPI 

印度國家級支付平臺可以讓民眾到ATM領現金

在印度,民眾已可以藉由電子支付帳號提領現金。近期,日立旗下公司日立支付與印度國家支付公司(NPCI)合作發表一檯ATM,這檯ATM可連結至印度的電子支付平臺UPI,民眾只要在平臺綁定銀行帳戶,就可以在這檯ATM提領該銀行帳戶的現金,以掃碼進行無卡提款。

這個電子支付平臺名為UPI系統,NPCI在2016年發表了這個系統,讓使用者利用行動裝置就能轉帳,且單一程式便可支援不同銀行的帳號,用戶不必輸入詳細的金融資訊,只需透過UPI帳號和密碼,就可以用來支付公用事業帳單、朋友之間的轉帳、在實體店面付款,亦支援條碼付款。這個系統至今為止可連結印度300多間金融機構,上線3年之後便創下了超過1億的用戶數。

日立支付表示,印度超過一半以上的數位交易是藉由UPI系統進行。此外,今年2月印度的UPI系統與新加坡的電子支付平臺進行跨境連結,開啟兩國間的跨境支付。

印度推出連結UPI系統的ATM,民眾可以藉由掃碼並輸入UPI密碼,從UPI系統綁定的銀行帳戶提領現金。

 金管會   虛擬資產 

金管會九月底將公布「管理虛擬資產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指導原則」

金管會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九月底將公布「管理虛擬資產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指導原則」,擬定十大原則方向,針對內控、資訊系統、企業倫理、個人幣商監理和境外幣商監理進行規範,包括要求平臺的資產與客戶資產分離保管、建立營運系統、資訊安全及冷熱錢包管理機制,和要求境外虛擬資產平臺業者須依公司法辦理登記,並向金管會申報洗錢防制聲明。(詳全文

 國泰證券   國泰期貨 

國泰證券APP當機遭金管會開罰,異常原因是憑證系統進行壓力測試時,未測試不同帳號同時驗章

國泰證券APP自今年7月5日起曾在一周內當機兩次,金管會近期公布裁罰案,除了針對國泰證券開罰新臺幣150萬元,也針對國泰期貨裁處新臺幣60萬元。在對國泰期貨的裁處書特別指出,國泰期貨在執行憑證系統壓力測試時,僅以單一帳號進行每分鐘不同次數的驗章測試,並未以不同帳號同時進行驗章的方式進行測試,因而無法確實評估電腦系統適當的容量,且壓力測試未完善,導致交易系統異常。裁處書中也提及,因國泰期貨未落實相關改善措施配置足夠電腦系統資源,才導致憑證系統再次發生執行效能及回應緩慢等缺失。

其餘懲處國泰期貨的理由則針對憑證系統的系統測試和復原計畫,包括未訂定憑證系統故障復原標準作業程序,未進行憑證系統與資料庫連線機制的參數容量測試,且網際網路下單服務品質標準訂定之項目未包含交易安全性及交易穩定性。

 區塊鏈   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 

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計畫以區塊鏈改善傳統資產效率,目標打造跨國數位交易市集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G)的資本市場負責人Murray Roos表示,LSEG打算利用區塊練技術改善傳統資產的交易效率,從發行、交易、對帳到結算都將全面擁抱區塊鏈。目前區塊鏈技術大多使用在交易流程,一旦LSEG這項計畫成功,可望成為全球提供端對端區塊鏈生態體系的最大證券交易所。

此外,LSEG也考慮成立新公司來推動此計畫,最終目標是讓它成為一個跨國的數位交易市集,推動傳統交易平臺難以執行的交易,例如讓瑞士的買家向美國的賣家購買位於日本的資產。LSEG準備在明年就推出第一個市集,初期將以較小的規模運作,鎖定較不透明也較繁鎖的私有市場。

 Temenos   生成式AI 

Temenos發布專屬銀行使用的生成式AI工具,自動分類客戶交易資料

銀行系統供應商Temenos近期推出安全使用生成式AI工具的解決方案,部署生成式AI和LLM,能夠自動且高度準確地分類和標記來自不同語言的客戶交易資料,並以自然語言描述資料。Temenos表示,會讓企業以匿名資料進行模型訓練,且模型部署在銀行端,訓練資料無須連結至第三方。

加拿大一間金融機構在測時期間使用這項工具針對顧客的收入和支出提供個人化建議。例如,顧客能在銀行App看到收入的不同來源,包括薪水、利息、股息或租金收入等,並按照加拿大的稅收類別排列,以便客戶檢查他們的年內租稅負擔金額,並調整稅務報告。在年底回顧功能中,有提供支出和儲蓄的數據統計,並能和同收入的用戶進行比較。

 匯豐銀行   量子技術 

匯豐銀行和量子技術商Terra Quantum合作研究混和量子技術,以優化最佳化的擔保品組合

匯豐銀行和量子技術商Terra Quantum近期宣布展開量子技術研究,探討如何藉由該技術產出最佳化的擔保品組合。Terra Quantum表示,現有的計算方式以線性規劃求最佳解,當遇到更高的複雜性時就會發生問題,而量子技術能解決這個痛點。

匯豐銀行自2020年起,開始與其他公司和實驗室探索量子技術,他們認為量子技術可以對投資組合最佳化組合、詐欺檢測和資訊安全帶來改變。今年三月,他們與IBM合作研究量子技術在定價和投資組合優化的應用。

匯豐銀行將探索量子技術的用例包括定價最佳化、擔保品最佳化、優化蒙地卡羅模擬在建構隨機模型、量子機器學習和量子密鑰分發。

圖片來源/匯豐銀行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