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於臺灣時間今日(9/13)凌晨發表了新一代的iPhone 15系列,棄用了蘋果自2012年以來所使用的Lightning連結介面,全面改用USB-C介面,同一天發表的第二代AirPods Pro也同樣改用USB-C充電。

幾年前充電埠的主流規格便從micro-USB轉成USB-C,當時歐盟即曾要求蘋果從善如流,卻遭蘋果拒絕,堅持採用自家開發的Lightning,然而,歐盟在2022年正式接納以USB-C作為小型電子裝置的通用充電標準,要求所有在歐盟銷售的手機都必須具備USB-C充電埠,並於2026年春天延伸至筆電,而蘋果也被迫遵守。

全新的iPhone 15、iPhone 15 Plus、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以及第二代AirPods Pro,全都配備了USB-C接頭,由於Mac筆電所使用的Thunderbolt連結介面也相容於USB-C,且大多數的iPad也採用USB-C,因此,在iPhone也加入USB-C的行列之後,同一條連結線就可以替iPhone、Mac、iPad及第二代AirPods Pro充電,或者是直接利用該連結線從iPhone替AirPods或 Apple Watch充電。

採用一致的充電標準不僅能減少雜亂的充電線,造福消費者,且當不同品牌的裝置都能以同樣的充電器充電時,還能大幅降低電子垃圾數量。

此外,以規格來說,Lightning的傳輸速度與USB2.0相當,為480 Mbps,而USB-C的最快傳輸速度高達80 Gbps,顯示將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