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在蘋果宣布iPhone 15系列的當日,法國政府以電磁波過高為由,要求蘋果暫停iPhone 12的銷售,並要求蘋果立即提供補救方法改善已售出手機的問題。

法國國家電波頻率管理署(National Frequency Agency,ANFR)發出公告,由於測試中的電磁波輻射值(specific absorption rate,SAR)超標,該署已要求蘋果自2023年9月12日暫停在法國銷售iPhone 12。法國當局並要求蘋果解決,否則可能會被要求召回所有在當地已售出的iPhone 12。

ANFR近日對該國市場上銷售的141款手機進行電磁波檢測,iPhone 12在一項檢測中無法過關。ANFR的測試分成2項,分別測試手機在四肢(如手及長褲口袋)及在軀幹(如夾克口袋或揹袋)釋出的電波值(SAR)。根據該局的測試,iPhone 12的軀幹SAR檢測值符合歐盟標準值的2 W/kg。但其四肢SAR檢測值為5.74 W/kg,超出歐盟規定的4 W/kg。

法國政府要求蘋果需立即採取行動,「儘一切方法」讓供應鏈上的iPhone 12停止銷售。至於已售出的手機,蘋果也必須及早提供矯正措施。若未能滿足要求,蘋果將被要求回收所有已在法國售出的iPhone 12。

當局並說,蘋果提出的矯正措施必須提報並獲得同意。

蘋果並不同意法國當局的檢測。蘋果對媒體表示,iPhone 12已經獲得多家國家主管機關許可及第三方驗證單位證明其產品符合全球各國電磁波標準。該公司表示將對ANFR的測試結果提出異議,並和該局共商合作解決。

在手機產業稱霸的蘋果屢屢遭到歐盟或歐洲國家政府挑戰。在歐盟推動以USB Type-C為統一介面的標準下,蘋果iPhone 15系列全面更換用了11年的Lightning規格。歐盟為推動循環經濟及產品永續,減少電子垃圾及消費者維修權利(right to repair),也迫使iPhone必須提供可拆解零件及可更換電池或螢幕的設計。上周歐盟在《數位市場法》下,指定包括蘋果、微軟、Alphabet等網路平臺業者為守門人(gatekeeper)。被指定的守門人將被賦予許多義務,包括不得在平臺上獨厚自家產品、排擠較小對手、或追蹤使用者。違者將被罰款最高達年營收的2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