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亞洲Teams資深工程總監Dan Stevenson在亞太技術年會中,首度揭露了開發中的新版Teams開發者入口網站,內部代號Hudy(It Help You Coding的縮寫),內建了UI輔助設計NLP,能自動生成Teams應用外掛的UI設計建議,還可以將這些建議複製到設計工具中快速產生UI介面程式。

不只可以用AI輔助程式碼編寫,還有可能自動生成UI設計圖

除了越來越多開發者採用的GitHub Copilot之外,微軟也針對非技術人員,推出了無程式碼開發平臺Power Apps Copilot,可以協助業務人員生成報表工具。最近,微軟進一步開發了輔助UI設計的NLP助手Hudy。使用者下達「你是一個微軟Teams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並給予特定情境設想,就會生成詳細的UI頁面設計建議敘述(scenarios),甚至可以會建議哪些App功能該用Chatbot形式,而哪些功能該用頁籤(Tab)形式呈現更好用,連按鍵位置的設計建議都有。使用者還可以將這些UI設計建議,複製到一款微軟內部正在開發的UI生成式設計工具Appcraft ai雛形,經過約30到45秒就能自動生成近百張的UI設計圖,可作為開發Teams應用的UI介面參考。

Dan Stevenson表示,Hudy使用了許多應用程式功能規格的訓練資料,包括許多開放語料,也包括了數百款Teams應用程式的UI設計資料,可以生成Teams app所支援的各種功能的UI介面。他展示了即時生成UI設計建議的操作影片,大概只需要20秒就能生成。Dan Stevenson提到,Hudy未來會成為正式產品,但Appcraft ai仍處於內部研究階段,還不確定是否成為正式產品。

企業內部Teams App也有生成式AI開發包

除了生成UI的輔助,微軟也提供了一套Teams應用的生成式Ai函式庫,Dan Stevenson表示,這個Teams AI函式庫是一個軟體開發工具包,包括了對話式AI、提示語管理和安全審查等元件,開發人員可以針對指令和回應進行模型微調(fine tune),在企業自製的Teams應用中整合AI。

鼎恒數位科技營運長游舒帆就展示了使用Teams AI函式庫優化自家產品的例子。MAYO有款視訊面試軟體Lasso正是運用Teams AI函式庫,來識別面試者的語速、聲音表情和反應情緒,藉此判斷面試者是否適合擔任某種職務角色。下一步,他們計畫藉由這項工具開發出能指出企業管理問題的報表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