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為了追趕後發先至的AI助理ChatGPT、Google Bard及微軟Bing Chat,Amazon周三在秋季硬體產品發表大會上,宣布以其新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加持的Alexa,新版AIexa將整合Echo裝置及第三方裝置提供智慧家庭自動化服務。

過去10年間Amazon雖然以Alexa在AI助理取得領先地位,但近年逐漸落後於具有生成式AI優勢的微軟/ChatGPT和Google之後。另一方面,Alexa之前並未為Amazon創造營收,導致Alexa部門改組,以生成式AI改造Alexa。

新的Alexa是以Amazon專為語音互動優化的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為基礎開發,更能流暢和用戶對話互動,並改善了取得即時資訊、智慧家庭裝置控制的能力,將透過Amazon Echo系列裝置提供服務。Amazon預計稍後將以邀請制限量開放特定用戶或開發人員試用新的Alexa,首階段僅在美國實施。

Amazon宣稱從多方面改進下一代Alexa。首先,對話能力更為提升,除了聲音語言外,還整合Echo的相機提供用戶身體姿勢、手勢和視線的視覺辨識,而在聲音合成上,也藉由降低延遲性減少Alexa說話的停頓、反應時間也更適當而自然,也能更精簡回答用戶想要的資訊。Amazon昨日也展示了能理解用戶情緒、語氣,並且具備更自然人聲的Alexa。

其次是Alexa和實體裝置的互動能力。新Alexa將透過API整合數萬種實體裝置和服務,而且在LLM加持下,更能處理複雜任務。例如使用者能教Alexa在每周間晚上9:00要小孩上床睡覺,同時點亮樓梯燈、並開啟浴室風扇,Alexa就會自動呼叫支援的裝置、設定時間,並執行一連串指令。

Amazon並強調新版Alexa具備情境化互動能力,每次回應都能根據使用者提供的偏好、所在環境,或是和使用者之前對話紀錄,因此它會記憶使用者前次對話的場景、地點或時間或人物,例如之前提過人名和日期的博物館查詢中,使用者可不必再重複即可詢問其他資訊。此外,Amazon還為新Alexa加入人性化特質,例如它有個人觀點,會在用戶答對猜謎題目時大聲喝采,並撰寫熱情洋溢的畢業祝賀詞給友人。最後,一如Google和微軟,Amazon也保證會確保用戶隱私和安全性,提供用戶隱私控制的能力。

圖片來源_Amazon

為了便於第三方裝置和Alexa整合互動,Amazon也在昨日發表2個LLM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一是Dynamic Controller。裝置廠商可透過本方案告知Alexa他們的裝置的擅長能力。另一個為Action Controller,裝置廠商可定義其裝置支援的簡單行為。透過這些預先定義,可讓Alexa更及時為用戶採取行動,例如當用戶說「地板好髒」,Alexa就會主動召喚掃地機器人掃地。不過Amazon尚未說明裝置廠商如何取得這些開發資源。

Amazon目前已和GE Cync(負責照明及攝影機)、飛利浦、GE Appliances智慧家電部門、Amazon旗下的iRobot、掃地機器人廠商Roborock及小米展開和Alexa的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