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數位部

重點新聞(0819~0921)

災難漫遊 數位部

數位部展示災難漫遊,當重大災害發生時手機仍可漫遊其他網路撥話、上網

數位部近期配合內政部消防署的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時,展示小規模的災難漫遊演練,當重大災害發生,導致電信業者的基地臺受損,通訊服務中斷時,讓民眾透過災難漫遊機制,仍能使用基本的通訊服務。

數位部指出,漫遊是一種商業機制,讓A電信業者的用戶,在特定區域下,得使用B電信業者的行動通訊服務。災難漫遊則是在國家主導,電信業者配合之下,確保民眾在重大災難發生或緊急情況下,仍能使用基本通訊服務。在電信業者協助下,建立全國災難漫遊機制,只要任何一家業者的行動網路仍可使用,民眾就能通過其網路進行通訊,並取得政府資訊。

為了達到災難漫遊,需要將民眾的門號事先在各家電信業核心網路完成設定,當災害發生或緊急情況下,雖然電信通訊網路受損,只要有存活的行動網路,其他家電信商的用戶就能透過災難漫遊機制使用。

此次的小規模演練在新竹縣體育場進行,為避免影響周邊民眾,並沒有實際關閉附近基地臺,現場演練當中華電信網路中斷,可手動切換網路,漫遊使用遠傳電信或台灣大哥大的行動網路,除了接收國家級警報外,手機可撥語音電話和遠方的家人報平安,上網觀看最新災難報導或是取得政府防災避難資訊。數位部也規畫在2024、2025年繼續推動災難漫遊機制,包括研究國外災難漫遊機制,國內電信業者啟動災難漫遊機制的SOP及因應建議。

生成式AI 使用指引

行政院通過生成式AI使用參考指引,機密文書禁用生成式AI

生成式AI在全球帶起風潮後,不只民間企業採用,政府也研究如何妥善使用生成式AI,以提高行政作業效率,行政院近期通過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生成式AI使用參考指引,讓公務人員使用生成式AI有所依循,避免不當使用產生的洩密風險。

參考指引共有10條,例如使用生成式AI產生的內容,應由承辦人員依客觀及專業進行判斷,不可取代承辦人自主思維,機密文書應由人員親自撰寫,禁止使用生成式AI,承辦人員不可向生成式AI提供公務上應保密、未經個人或機關同意公開的資訊,也不能向生成式AI詢問涉及機密資料、個人資料的問題,以及各機關不可完全信賴生成的內容,在未經確認下,直接作為行政行為或當成公務決策的唯一依據。

國科會繼續參考全球發展趨勢,未來滾動調整指引,各部會可參考指引,依其業務需要,訂定生成式AI規範及內部管理措施。數位部帶頭建立相關規範及訓練機制,運用AI提升機關的行政效率。指引不只適用行政院及所屬機關,也包括公營事業、公營學校、行政法人及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未來各部會訂定使用規範及內控措施,各機關進行採購,委託的法人、團體或個人也應注意參考指引,遵守機關訂定的內控規範。

ChatGPT 教育

臺南市鎖定中小學生推出ChatGPT打造的輔助學習平臺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近期發表以ChatGPT打造的AI輔助學習平臺「生成式AI輔助學習中介平臺」,在中介平臺上提供不同主題的教學模組,透過該平臺引導學生正確使用AI輔助學習。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為國內第一個透過中介平臺,正向導入AI輔助中小學學習的縣市,雖然不少大學禁止學生使用生成式AI寫論文等,但也有部分學校採取擁抱與引導;生成式AI優勢是能快速產生文本,與其完全禁止使用,更應藉由教育引導AI工具被正確使用,以提升效率,避免對學習產生負面影響。

該平臺設計是以中、小學生使用為主,因生成式AI眾多,甚至詐騙偽造,為避免學生無法辨識,因此市府採用ChatGPT 4打造輔助學習平臺,相較於學生直接使用ChatGPT,中介平臺會預先檢查使用者輸入的資訊是否含有個資或不恰當的資訊。

教育局指出,未來有2項目標,一是在學習方面,累積各學科、單位適合的問答引導資料庫,讓不太會問答的學生學習,另一目標是在資訊素養方面,累積及訓練學生輸入不當問答資料,即時攔截及給予適當引導。

目前該平臺提供4個功能,包括「提問引導」教學模組、「過濾不當資訊」保護機制、「紀錄學習歷程」分析報告、「即時診斷評量」結果呈現。市府也展示應用成果,例如學生拍攝影片,利用生成式AI產生劇本、分鏡腳本、分鏡示意圖,或是利用提問模組,訓練提問能力等等。教育局也訂定「生成式AI學習應用及參考指引」,提供師生在教育學習時妥善使用生成式AI的建議,避免負面影響。

美國 AI

美國佛羅里達州開始運用AI監聽過濾囚犯通話,蒐集犯證活動資訊

美國佛羅里達州在8月開始利用AI來監聽8萬多名囚犯的電話通話情形,主要監聽囚犯和家人、朋友的通話內容,以蒐集過去或未來的犯罪資訊,提供給州或聯邦政府執法相關部門。

過去佛羅里達州懲教部門是以人工方式,監聽懷疑可能和犯罪活動有關的囚犯通話內容,包括撥給囚犯的來電及囚犯撥出去的電話,並告知來電者及囚犯他們的通話內容受到監控。為了減輕人員的工作負擔,懲教部門以250萬美元啟動一項AI監控計畫,自動掃描來電和去電,使用AWS的語音轉文字技術,自動過濾含有特定關鍵字的通話內容,監聽的通話內容不包括囚犯和律師、醫生、精神顧問的通話。

根據合約,佛羅里達州懲教部門可使用AI監控軟體到明年的6月底,包含紀錄和掃描最多5,000萬分鐘的通話。州政府透過監聽囚犯的通話內容,蒐集過去和未來可能的犯罪活動資訊,例如暴力犯罪、毒品走私,以及預防囚犯自殺等等。不過,這項做法也引起一些質疑的聲音,例如官員可能濫用AI監聽工具,過濾囚犯通話內容的關鍵字具有爭議等等。

捷克 數位身分

捷克政府修法擬於明年1月推手機數位身分驗證

捷克政府近期通過一項修法,為明年1月該國將推出的數位身分制度做好準備,未來捷克民眾不需攜帶實體身分證件,憑手機就能證明自己的身分。

根據該國修正的數位權利法案,賦予應用程式eDoklady在中歐國家,作為實體身分證的替代品,換言之,手機就能證明民眾的身分,解決攜帶實體身分證件。未來捷克政府的數位身分制度會先在公部門實施,預計1年後,即2025年再擴大到私部門。

eDoklady採用電子文件格式,未來可相容於歐洲數位身分錢包,作為同樣以智慧型手機為數位身分的載具,從捷克國內使用的eDoklady,到歐洲跨越數國通用的數位身分錢包,歐洲數位身分錢包提供公民一個數位錢包,用以儲存駕照、出生證明、文憑等個人證明文件。

臺中港 AI

臺中港設立空品維護區管制車輛,結合AI車牌辨識揪出不符規定排氣檢驗車輛開罰

臺中市政府為維護市區內的空氣品質,在重點區域設置空氣品質維護區,近期開始在臺中港設置空品維護區,在臺中港的7處出入口,利用自動化車輛管制系統、AI黑煙影像辨識,過濾進入港區未依規定排氣檢驗車輛予以開罰。

臺中港空品維護區對一、二期大型柴油車,規定只有排氣檢定一年內合格車輛始得進入管制區,市府環保局利用車牌辨識系統,過濾進入臺中港的車輛,揪出沒有一年內排氣檢定合格者,在維護區推動的第一天上午,在管制車輛的96輛次中,發現18輛沒有一年內排氣檢定合格,依法開罰。

臺中市環保局大舉運用科技化的方式管制污染源,今年規畫增設水湳生態公園、中央公園、谷關風景區三個空品維護區,將管制易排放黑煙的施工機具及柴油車輛,希望藉此減輕高污染車輛造成的空氣污染,以及對該地區民眾的危害。

阿拉伯 衛星

阿拉伯政府與衛星業者簽約,砸51億美元延續17年衛星服務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近期和位於阿布達比的衛星業者Yahsat簽約,將投入187億迪拉姆,約51億美元,和Yahsat的政府服務部門合作,確保未來17年政府享有足夠的衛星服務容量及管理服務。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以衛星通訊取代地面網路提供緊急通訊逐漸受到重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看好衛星通訊在緊急情況下,強化通訊韌性的潛力,先前已與Yahsat達成兩項衛星服務上的協議,容量服務協議及管理服務授權,隨著協議即將在2026年先後到期。近期雙方締結新約,2026年之後,除了使用在軌道上的AI Yah 1與AI Yah 2兩顆衛星,提供阿拉伯政府衛星容量及相關管理服務,並準備以將在2027、2028年發射的兩顆下一代衛星,AI Yah 4與AI Yah 5,擴大服務政府能量。

Yahsat指出,新的合作延續和阿拉伯政府的長期協議,下一代衛星也將擴展現有衛星群,提供更大的容量、覆蓋範圍、靈活彈性。

 

圖片來源/數位部、臺南市政府、臺中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韓國傳將以3.6億美元發展國內低軌衛星通訊網路

2.英國政府正遊說隱私機構支持警察使用臉部辨識技術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