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Amazon周一和AI新創業者Anthropic宣布投資合作。Amazon將投資Anthropic 40億美元,除了成為Anthropic雲端運行底層外,也將借其力研發AWS服務及自家AI晶片。

這項合作下,Amazon將取得這家公司的少數所有權(minority ownership),同時也成為Anthropic關鍵負載的主要雲端供應商,負責安全研究、未來底層模型開發。Anthropic計畫未來大部分工作負載都會搬上AWS。

相對的,Amazon也將取得Anthropic的研發資源。Anthropic不但能使用AWS Trainium及Inferentia晶片開發、訓練和部署未來的底層模型,雙方也會合作開發Trainium及Inferentia未來新技術。此外,Amazon開發人員和工程師可透過Amazon AI雲端平臺服務Bedrock存取Anthropic的模型,並將生成式AI能力整合到其專案中,用以改進現有應用或開發全新客戶服務。

同時,Anthropic也會成為AWS AI服務的一部分。AWS今年4月宣布全代管AI平臺服務Bedrock時,Anthropic已是提供其AI底層模型供應商之一(其他供應商還有Stability AI、Cohere、AI21Labs),包括2代的Claude模型。經由這次深層合作,除了AWS客戶可透過Bedrock使用這家新創公司未來底層模型外,AWS客戶還能特別享有Anthropic模型客製化及微調的功能。

圖片來源_Anthropic

這項合作下,是微軟分別對OpenAI在2019年投資100億美元,以及今年初投資數十億美元後,雲端巨擘投資AI新創公司的又一例子。Anthropic是由OpenAI前研發主管Dario Amodei於2021年創立。Anthropic今年3月發表的AI模型Claude號稱比ChatGPT更為「有幫助、誠實、無害」。該公司今年9月也首度發表了第一個收費AI助理服務Claude Pro

不過這項合作是否意謂著Anthropic和Google關係生變不得而知。去年Google 以3億美元投資Anthropic並取得該公司10%的持股。今年2月Google Cloud才宣布Anthropic將使用其TPU及GPU叢集訓練其模型。隨後Google相繼宣布自有AI助理Bard及Bard整合Gmail、Google Docs等自家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