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Michael Lantz,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與17州的檢察長在周二(9/26)聯手控告Amazon壟斷市場,指控Amazon透過一系列的反競爭與不公平的策略,非法維持其壟斷勢力,蘊釀許久的反壟斷訴訟正式曝光,同一天Amazon即祭出長文反擊,但Amazon當天股價依舊下挫了4.03%,以125.98美元作收。

控方於訴狀中指出,Amazon的違法並不在於它規模龐大,而在於它採取了一系列的排他性行為,進而阻止現有競爭對手的發展,也抑制新競爭對手的出現。

Amazon的反競爭行為同時出現在服務消費者的線上賣場,以及服務商家的線上市集。例如當發現賣家於其它賣場提供低於Amazon的價格時,就會調降賣家排序以示懲罰,或是設下高門檻的Prime專案,同時強迫賣家採用高成本的Amazon物流服務。

此外,Amazon還被控以付費廣告取代自然搜尋結果,且其搜尋結果偏愛自家產品,向賣家所收取的廣告費與手續費等費用已接近賣家總收入的一半。

訴訟認為,Amazon壓榨賣家的行為不僅影響了賣家,也間接使得其它競爭平臺無法發展,賣家的高成本亦墊高了商品價格,危害消費者權益。

加入此一訴訟的州別包括康乃狄克州、德拉瓦州、緬因州、馬里蘭州、麻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紐澤西州、新罕布夏州、新墨西哥州、內華達州、紐約州、奧古拉荷馬州、俄勒岡州、賓州、羅德島州及威斯康辛州。它們一同向法院尋求永久禁令,禁止Amazon從事非法行為,瓦解Amazon的壟斷控制以恢復競爭。

當天Amazon也祭出了回應,指責FTC從根本上偏離了保護消費者及競爭的使命,聲稱FTC所質疑的這些作法不僅可刺激整個零售業的競爭與創新,也替Amazon的客戶帶來更多的選擇、更低的價格及更快的交貨速度,亦替賣家帶來更多的機會。

Amazon說,倘若FTC如願以償,那麼結果將會是消費者可選擇的產品變少、價格上漲、交貨速度變慢 ,且小型賣家的選擇也會減少,剛好與反壟斷法的初衷背道而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