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Nvidia AI晶片獨大已引起歐盟國家當局注意,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國反托拉斯主管機關上周為調查Nvidia是否有非法壟斷市場的行為,搜索這家GPU大廠的法國辦公室。而歐盟競爭委員會也表示正在蒐集資訊,以決定是否對Nvidia啟動正式調查。

法國競爭管理署(French Competition Authority,FCA)周三宣布,為調查繪圖晶片市場是否有非法壟斷行為,已搜索廠商的法國辦公室。但法國政府表示,搜索行動是當局調查的一部份,但廠商是否違反競爭行為,要經過進一步調查確認。

FCA並未說明是哪一家,但《華盛頓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證實是Nvidia;法國警方搜查過程中,扣留實體和數位文件,並訪談了在辦公室的Nvidia員工。Nvidia拒絕對此評論。

另一方面,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歐盟競爭委員會已開始非正式訪查產業人士,以了解Nvidia在企業、遊戲AI晶片是否有操作市場行為,也將作為委員會決定是否正式調查的依據。彭博報導,Nvidia的A100、H100獨霸AI晶片80%的市場,讓傳統CPU大廠英特爾與AMD難以競爭,一旦歐盟決定啟動調查,且真的認定有壟斷市場的行為,可能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的罰款。

產業界的AI熱不但讓Nvidia股價一飛沖天,也為該公司帶進大把銀子。Nvidia單單上季就締造135.1億美元亮麗營收,較前一年成長101%。現在Nvidia公司市值也穩定超越一兆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