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醫療影像資訊標準協會秘書長連中岳指出,今年FHIR聯測共有10個賽道(Track),其中新添4個應用情境賽道,包括由國泰金控共同設計的醫療保險理賠賽道。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第4屆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FHIR聯測松今日(10/3)在國泰金融會議中心展開,共有32家機構參與,包括醫院、企業、法人和學校,且今年度聯測賽道(Track)繼續擴大,共有10大類別,不只有基本的病人資訊、生理量測數據、醫學影像與病理等,還新添4項應用情境賽道,包括照護協調、醫療保險理賠、遠距醫療、癌症登記等。

一如前一屆,這次聯測採用的FHIR規格包括衛福部制定的臺灣核心實作指引(TW Core IG),而醫療系統具備FHIR資料交換能力,正是衛福部近年力推的重要政策。不只衛福部健保署署長石崇良現場表示,FHIR標準的採用對系統互通性至關重要,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也指出,近來衛福部還補助美國FHIR課程,鼓勵培養制定臺灣FHIR實作指引的人才。

今年32家機構參與,去年參與系統數更破200個

FHIR聯測的目的,是要讓醫院、醫資廠商的系統,用符合HL7組織制定的國際醫療資料標準FHIR來互通資料,這對系統的複製、擴散和商業化應用,有很大的幫助。

臺灣醫療影像資訊標準協會(MISAT)連年推動臺灣FHIR聯測,協會秘書長連中岳指出,今年有32家機構參與,包括10家醫院、19家企業、2家學校和1家法人。其中,醫院有臺北榮總、臺中榮總、高雄榮總、萬芳醫院、國泰醫院、馬偕醫院、花蓮慈濟、中山附醫、彰基和童綜合醫院等。法人和學校則分別有工研院、北護大資訊管理學系和銘傳生醫工程學系。這次雖未揭露詳細企業名單,但企業參與者來自醫資廠商、電信業者和製造大廠。

他統計過去3年聯測數據,首先是參與機構數量,從2020年的20家、2021年的33家增加到2022年36家,今年則是32家,範圍涵蓋企業、學校、法人和醫院。再來,參與聯測的交易量和系統數量逐年增加,從2020年的約1萬筆交易量、2021年約3萬,攀升到2022年約5萬筆交易量,測試系統量也是逐年增加,從29個系統、60個系統,再到2022年的222個系統。

新添4大應用情境賽道,不少都採用TW Core IG規範

今年的測試賽道共有10個,比去年多出3項,同時還新增不少應用情境賽道。進一步來說,今年的基礎賽道與去年相同,包括Track 1病人基本資料、Track 2生理量測數據、Track 3用藥、文件打包及服務請求、Track 4醫學影像與病理、Track 5基因體標記。接下來則是應用情境賽道,包含Track 6照護協調、Track 7緊急醫療救護、Track 8醫療保險理賠、Track 9遠距醫療、Track 10癌症登記等,其中,只有緊急醫療救護是去年已有的賽道,其餘4項為今年新增的賽道(如下圖)。參與機構可自行選擇要參加的賽道。

連中岳解釋,Track 1是測試系統能否以符合TW Core IG的規範,來傳送和接收病人基本資料,其下包含3種情境,如病人首次建檔的核心資料交換、各項醫療處置前病人身分確認的身分識別資料交換、病患聯絡資訊交換等。Track 2則以國際FHIR基準標準,來衡量參測系統傳輸的生理數據是否符合規範,包含生命徵象、用藥結合血壓與心率量測、骨骼密度、心電圖等。

Track 3比較特別,不只新增2個服務請求情境,還大量使用醫療術語,特別是藥品代碼,如臺灣健保藥品代碼、臺灣食藥署許可證代碼、SNOMED藥品代碼、RxNorm藥品代碼等。

在Track 4部分,則結合FHIR和醫療影像國際標準DICOM,主要驗證醫療影像和AI標記的互通,特別的是,為了這個賽道,協會還整合許多外部資源,如數位部和資策會共同成立的醫療產業健康智慧化工作小組(SIG)、國際DICOM病理影像WG26工作小組,以及國科會醫療AI專案(含成大團隊與陽明交大團隊)。此外,該賽道還包括醫療影像報告與影像整合,因此也制定了國內的醫學影像報告FHIR指引。(如下圖)

連中岳表示,他們希望透過賽道4,來建立包含AI醫材、雲端業者、醫資系統業者的AI醫療軟體生態系,並搭配國際標準、以聯測來驗證,利於後續產品推廣。

在Track 5部分,則包含衛福部電子病歷交換中心(EEC)制定的4張病歷單張的FHIR互通,其餘情境還有健康存摺資料、慢性處方箋、長照健康資料等的互通(如下圖)。Track 7則涵蓋到院前後、在醫院急診室的病歷FHIR交換,以及到院前心臟停止(OHCA)、重大創傷、腦中風(CVA)等資料交換情境。

新添醫療保險理賠賽道,由國泰金控共同設計

另一個特別賽道是Track 8醫療保險理賠資料,目的是要透過統一的標準,來解決醫療機構和保險公司理賠資料上傳問題。為了這個賽道,協會和國泰金控等團隊引用HL7基準並繼承TW Core IG,制定出醫療保險理賠實作指引,作為交換的資料規範。

測試情境有3種,包括理賠申請文件打包上傳、理賠申請補件打包上傳、理賠申請文件調閱,資料內容更涵蓋醫療保險申請書、收據與收據明細、診斷證明書、檢驗檢查、放射影像報告等,未來則會增加醫學影像和病理報告。(如下圖)

而且,國泰金控還提供3個等級共10萬元的總獎金,來鼓勵參測Track 8的單位。(如下圖)

不只如此,國泰金控在去年也跨領域組隊開發iFHIR Center雲端電子病歷平臺,能將現行病歷資料轉換為FHIR標準,並通過去年FHIR聯測3項賽道驗證。今年,他們與MISAT共同參與聯測籌辦、設計醫療保險理賠賽道,也提供場地來進行聯測。

國泰金控發展iFHIR Center平臺只是第一步,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姚旭杰指出,他們希望結合國際醫療資訊標準技術框架和自家轉型經驗,來推動醫療機構與保險公司、健管中心等第三方合作夥伴間的醫療資訊交換,進一步發展核保理賠、健康照護/健檢、智慧醫療科技串聯等創新應用場景,要形塑Open Health生態系。

至於今年新增的遠距醫療和癌症登記賽道,前者是要搭配2大政策(偏鄉離島遠距醫療服務和全民健保遠距醫療給付計畫),以FHIR標準設計遠距醫療門診作業,如病患基本資料維護、掛號等。而癌症登記賽道則是要解決現行癌症登記設計、難以實現資料互通的問題,團隊參考了瑞士FHIR癌症登記實作指引和HL7基準,設計出臺灣癌症登記短表與長表共2份實作指引,並納入臺北榮總、臺中榮總和高雄榮總等3家醫學中心,來進行聯合驗證。(如下圖)

今年新增OAuth 2資安授權驗證分級

另一方面,連中岳說明,今年的驗證機制是80%採自動化驗證,也就是指用FHIR結構化定義,來驗證格式和引用詞彙,其餘不足的20%則會以專業人力驗證。

不只如此,今年測驗等級分為3個,一是Level 1能力聲明驗證,也就是要通過賽道指定情境的測試腳本,並符合國際FHIR基準標準和衛福部TW Core IG規範,再來是Level 2互通性驗證,也就是不只要通過賽道指定情境的測試腳本,一個系統還要與3家不同廠商進行交互驗證。最後是今年特別納入的Level 3資安授權(OAuth 2)驗證,參測系統得支援OAuth 2認證,也就是產品要具備動態身份授權機制,且符合國際資安標準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