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經過多年籌畫,Amazon終於宣布,要在本周發射用於衛星連網服務Project Kuiper的2顆低軌衛星。

Amazon將在10月6日在Protoflight任務中,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合組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Atlas V)將Project Kuiper的2顆衛星原型送往地面上空500公里近地軌道。這2顆原型衛星KuiperSat-1及Kuiper-2是計畫的頭2顆,Amazon規畫未來6年將陸續部署3,236顆用於寬頻連網的衛星。

圖片來源_Amazon

這次任務在蒐集真正太空情境下的資料,整合過往實驗室及田野測試資料集,以測試Project Kuiper由地面到太空的網路運作,同時測試衛星處理、發射和任務執行的程序。

Protoflight任務將涵括Kuiper系統三個主要部分,包括進階低軌衛星(low-earth orbtit,LEO)、小型地面終端,以及地面通訊網路。

在衛星送上近地軌道後,任務小組將使用遙感、追蹤及通訊(TT&C)基站和衛星建立連線,部署太陽能發電陣列,以及測試衛星上的電子零件在太空輻射及極端溫度下的運作。

而在地面端,任務小組則將測試Kuiper系統和AWS雲端基礎架構的網路軟、硬體,地面閘道天線將追蹤衛星,同時將Kuiper系統串接網際網路。任務小組因而將測試資料在網際網路、地面閘道、衛星和地面終端的傳送情形。

這次宣布較Amazon原定2023年初啟動測試的計畫晚了10個月。Amazon表示經由測試計畫獲得的經驗可加速衛星量產。該公司預定2024年上半年正式投產衛星,預計2024年底和早期企業客戶合作beta測試。

在星系寬頻網路市場,Amazon勢必要加快腳步。主要競爭者Space X的Starlink目前已經有4,000多顆衛星在近地軌道上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