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Ben Sutherland on flickr

因應生成式AI對新聞媒體帶來的好處和衝擊,英國新聞龍頭BBC頒布政策,將拒絕生成式AI業者利用爬蟲技術擷取其網路內容訓練其模型,以採行「更可行、結構化」的合作方法,也將開始研究以AI協助產出新聞內容。

BBC主席Rhodri Talfan Davies指出,生成式AI(Gen AI)可生成文字、圖片、語音、音樂和影片回應用戶的提示詞,該公司相信Gen AI提供很好的機會,讓BBC深化其影響力,為觀眾和社會提供更大價值,也能在生產力工作流程及後臺等方面提升工作效率和能力。但是Gen AI也帶來倫理問題、法律與版權挑戰,以及假資訊、偏見的重大風險。

BBC相信以負責任方式使用AI可降低AI的風險,於是公布三大Gen AI原則,同時啟動AI實驗。第一是BBC欲探索使用Gen AI的方法,也關注Gen AI降低其對媒體信任、版權保護和內容發現引發的風險,將與科技業者、媒體夥伴及主管機關合作確保Gen AI的安全和透明度。第二,BBC不認為AI可以複製或取代人類生成創意,將以記者、作者和廣播人員產出的真實內容為最優先,但協助他們探索運用Gen AI產出內容,BBC在使用Gen AI時也將考量藝術家及持有者權利。第三,BBC會公開坦承使用Gen AI生成的內容和服務,此類內容出版前都會由人類審查,若有AI研究的內容也絕對不會原封不動用上。

BBC說,作為測試評估,未來幾個月內將展開多項運用AI產出內容的專案,包括運用Gen AI生成新聞、進行研究、尋找資訊、歸檔,以及開發個人化服務。同時為避免侵害付費用戶權益,BBC禁止AI業者未經同意擷取BBC網頁內容訓練AI模型;他們希望簽定更明確的合作方式,因此目前BBC已封鎖OpenAI或Common Crawl等業者的網頁爬蟲存取BBC網站,

BBC也正評估Gen AI對媒體產業的其他影響,例如搜尋引擎中加入Gen AI,是否會影響網站流量,以及使用Gen AI是否會助長不實資訊的問題。

為了平息媒體或出版界對生成式AI擷取免費資訊為己用的不滿,Google上周公布Google-Extended工具,出版商只要透過robots.txt即可允許或拒絕Bard及Vertex AI等AI服務使用出版業網站內容訓練其生成式AI模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