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 Maxim Berg on unsplash

微軟傳出可能自行研發AI晶片後,《路透社》上周報導,新創AI公司OpenAI也可能有類似作法。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為了解決買不到足夠Nvidia GPU的問題,OpenAI正在思考自行打造AI晶片,包括透過收購達成目的。

消息人士指出,OpenAI內部尚未做出明確決定,但去年起,該公司已設想了許多方法解決運行AI所需的Nvidia GPU短缺問題。他們思考過的選項包括自行打造AI晶片、和更多晶片供應商合作,包括Nvidia及其他廠商。該公司也可能透過收購強化自行生產AI晶片的能力。

其他供應AI晶片的業者包括AMD、英特爾、臺灣的華碩、技嘉、微星、以及香港的栢能科技(PC Partner)及藍寶科技(Sapphire)等。

OpenAI拒絕對此評論。

這決定並不令人意外。去年起延續迄今的晶片荒,以及去年底OpenAI發表ChatGPT帶動全球生成式AI熱潮,使全球GPU短缺問題進一步惡化。

欲推出生成式AI服務的雲端龍頭Google和Amazon已開發出自有AI晶片,包括Google TPU及Amazon Trainium/Inferentia。而《The Information》上周報導,微軟也預計利用Ignite 2023年公布研發4年以上的自有AI晶片,以降低對Nvidia的依賴及購買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