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

負責制定歐元體系決策的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 of European Central Bank,ECB)周三(10/18)宣布,已結束為期兩年的數位歐元調查階段,將於11月1日邁入同樣為期兩年的數位歐元準備階段,可望制定數位歐元的正式規則,並遴選開發數位歐元平臺及基礎設施供應商。

同一天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EDPB)與歐洲資料保護監管機關(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Supervisor,EDPS)即共同發表了意見,針對數位歐元的個人資料及隱私保護提出了建議。

歐洲央行是在2021年的7月宣布啟動數位歐元專案(Digital Euro Project),第一階段是為期兩年的調查,探索數位歐元的設計與分派問題,調查報告已於本周出爐,並已根據調查結果設計了一款數位歐元,將由諸如銀行等受到監督的機構負責分派,並讓公民與企業方便存取。

該設計將數位歐元視為現金的數位形式,適用於歐元區的所有數位支付,免費供基本使用且容易取得,亦同時支援在線與離線使用,具備最高等級的隱私,讓使用者可立即以銀行資金結算付款,可應用在政府交易、電子商務、銷售端或是個人之間的匯款。

至於即將於11月進入的準備階段則將確定數位歐元的規定,遴選開發數位歐元平臺與基礎設施的供應商,也會展開各種測試與實驗以開發一款同時符合歐元體系及使用需求的數位歐元,例如使用者經驗、隱私、金融包容性及環境足跡等。之後再決定是否進入下一個階段。

ECB表示,進入準備階段與是否發行數位歐元無關,數位歐元的發行必須在歐盟完成相關立法之後,再由ECB接手審理。此外,歐洲央行也強調,數位歐元將與實體現金並存,人們將永遠可使用實體現金。

而EDPB與EDPS兩大歐洲資料保護機構則趕在規則制定之前,共同提出了許多建議,以確保未來的數位歐元符合個人資料及隱私保護的最高標準。包括建議僅處理數位歐元用戶的必要個人資料,避免歐洲央行或其它國家的央行過度集中個人資料;並應部署隱私門檻,不追蹤離線交易與低價的線上交易,以避免個人隱私在反洗錢及反資助恐怖主義的政策下遭到危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