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聊天機器人Claude示意圖,圖片來源/Anthropic

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等唱片出版業者本周控告OpenAI競爭者Anthropic開發其AI聊天機器人非法使用旗下歌曲的歌詞訓練模型,已侵害其版權,求償近8000萬美元。

環球音樂及獨立唱片公司Concord、ABKCO向納許維爾州地方法院提告Anthropic時,為了打造其AI聊天機器人Claude,從網路或其他來源擷取和消化大量版權文字,包括這些唱片公司持有的歌曲作品的歌詞來訓練其AI模型,並依據其複製的文字生成輸出結果,已「系統性與廣泛侵害其版權」。

這些公司指出,版權文字可在網路上取得並不意謂可以免費提供,而且Anthropic從未尋求、也未曾獲得唱片出版商的同意而使用這些版權作品。

業者並指出,Claude提供的查詢回應,也侵害了版權,因為當用戶要求Claude提供環球或獨立唱片公司出版的歌曲,例如《Wonderful World》、《American Pie》、《Sweet Home Alabama》等的歌詞時,這個聊天機器人的回應會包含完整和大部分歌詞。業者表示,網路上已經有大量歌詞集結業者及網站提供相同功能,但這些業者都有取得出版商的適當授權,確保創作者因使用獲得補償或應用的引述,但Anthropic卻拒絕付費取得授權,對取得授權的網站開發商形成不公平競爭。

此外,當使用者要求Claude撰寫和歌曲類似主題的歌曲、為樂曲提供和聲、或以特定作家或作曲者風格撰寫詩或短篇故事時,這AI聊天機器人生成內容也複製了歌詞。

唱片業者並聲稱,Anthropic不但直接侵害唱片出版商的專屬權利,包括複製權、衍生作品權、散布與公播權,也導致使用者因使用了這些內容而侵權。另外,Anthropic的AI輸出也經常沒有適當註明樂曲創作者,也侵害唱片公司的權利。

由OpenAI前技術主管創辦的Anthropic自許是「安全及研究型」的AI公司,以AI憲法訓練其AI模型,並且要打造更有用、誠實而無害的AI技術。該公司已相繼獲得知名金主投資,包括Zoom數千萬、Google 3億、Amazon 40億、以及倒閉的加密貨幣交易平臺FTX及Salesforce等,目前公司市值約50億美元。

唱片出版業者認為,Anthropic的侵權行為無視法律,也對其服務所仰賴的創意社群欠缺尊重。他們要求每首歌曲15萬美元的損害賠償。根據法院文件,業者宣稱Anthropic侵權歌曲達500首,意謂求償金額為7,500萬美元。還不包含出版商針對Anthropic刻意移除或變更唱片版權資訊,另外要求的賠償。

新創AI公司相繼被告上法院。例如OpenAI分別遭個別作者公會控告侵權。Stability AI年初被知名圖庫業者Getty Images控告以其網站圖片訓練AI模型以用於營利。 

隨著生成式AI服務引發的版權糾紛愈來愈多,Google上個月宣布新的免責保護,可讓使用其Vertex AI或Duet AI服務的客戶免於官司。而OpenAI也提供方法,允許新聞或圖片出版商網站拒絕OpenAI爬蟲機器人擷取其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