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富邦金控

富邦金控是第一家導入雲端辦公室的本土金融機構,尤其是在金管會2019年第一次上雲委外鬆綁後,富邦金控是少數率先獲得核准通過上雲應用的金融機構,這次經驗更成了後續其他金融同業上雲的重要參考。

早在2018年,富邦金控為了解決多項業務需求,例如員工個人信箱空間、行動裝置管理、企業協同合作及線上會議等,開始考慮行動化辦公的可能性,由富邦金控召開了多場跨各子公司的會議,從技術、成本、風險及效益面來評估,最後決定導入雲端服務方案。

當時,金管會也準備要開放金融上雲,將上雲納入委外管理來解禁。富邦金以試辦、正式兩階段辦理的方式,獲得主管機關同意,在2020年先展開了試辦。花了一年多,在試辦期間採用了雲端郵件服務、線上雲端會議、也建立了數位團隊協作平臺,提供單位和員工個人的雲端儲存空間,並搭配採用了行動裝置管理(MDM)安全機制來強化雲端辦公室的安全性,最後在2021年底,正式使用雲端服務。

富邦金控副總經理蘇清偉指出:「富邦先導入O365來嘗試上雲,背後有一個重要戰略。」一方面讓IT有機會練習,學習如何將系統上雲,另一方面,選擇一個影響所有人的環境來嘗試上雲,可以讓大家學習上雲。

當時遇到全球爆發了COVID-19疫情,提高了導入雲端辦公室的必要性和正當性,富邦金已經做好居家上班的準備,幾乎50%的員工在家裡透過雲端辦公,就像在公司一樣,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這一場靠IT對抗疫情的經歷,也讓富邦金控更容易說服主管機關同意。

為了強化OA上雲的安全性,富邦金當時還訂定了相當清楚的分級管理作法,區分出不同類型雲端資產的安全等級,再依據員工業務所需,給予不同等級的權限。

蘇清偉表示,因為資安是上雲的重要基礎,分級管理是上雲的重要一步,才能依據風險採取不同方式的控管。

當時,就算員工居家辦公,在家中使用自己的個人電腦來辦公,也要透過遠端虛擬桌面,先登入到富邦金內部的電腦,才能進行各項OA作業,徹底做到「傳輸加密,資料不落地,從端到端都確保在可控的環境下。」

富邦金控副總經理蘇清偉指出,上雲對業務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上市時間,能快速因應市場的變化,不斷推陳出新,才能提供合乎顧客期待的產品和服務。攝影/洪政偉

全體員工提升上雲意願,才能大膽往前進

「OA上雲這一步最重要的任務是,提升全體員工上雲的意識。」蘇清偉表示:「有了經驗,才能大膽進一步往前走。」

在富邦金控數位金融創新策略中,上雲是關鍵一環,為了實踐金融百貨的願景,富邦想要有能力滿足顧客對金融服務的各種期待及需求,從銀行、人壽、產險的各項金融服務,到支付、投資理財等。

「上雲對業務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能快速因應市場的變化,不斷推陳出新,才能提供合乎顧客期待的產品和服務。」蘇清偉指出。

上雲也是富邦數位轉型的一項重要環節,富邦金推動上雲,第一步先了解現況,進行成熟度分析後,再來訂定願景和目標,規畫自己的雲端治理框架和混合雲架構,安排後續的發展策略和轉型藍圖,並且要考慮如何治理、組織調整、資安保護等面向,最後再審慎評估哪一類AP適合上雲。

蘇清偉觀察,這次主管機關再次鬆綁上雲規範,最大影響是可以加速上市時間,來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金融系統的數位韌性。

富邦金控今年盤點了金控和銀行所有系統,目前已經完成雲端的策略和規畫,將進行相關的建置,明年富邦將展開為期3年的雲端轉型計畫,金控也會分享這些雲端策略和規畫,協助子公司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開始雲端轉型。富邦金控也會設立專責單位來訂定策略和管理方式,各子公司按照自己的需求和計畫來發展上雲。

雲端供應商的資訊透明度不夠高是一大挑戰

身為資安長,蘇清偉更特別從資安角度來思考上雲的挑戰,他認為,目前雲端業者的透明度還是不夠高。他進一步解釋,金融業者希望能徹底掌握到每一種環境組態的設定和變化,可是,雲端業者提供了多種形式的服務,各自的組態繁多也非常複雜,又可以透過程式化控制,「不只是技術問題,更涉及許多邏輯問題。」

一旦上雲的服務發生了任何狀況,金融業者會想要掌握到更多事故或系統運作的細節資訊。

可是,目前這些系統運作數據的提供,還是會受制於雲端業者釋出資訊的程度,尤其雲端業者的維運數據還沒有透過第三方來保全紀錄,一但發生問題,只能片面接受雲端業者的說法,而沒有其他可信來源的維運紀錄可參考。這是蘇清偉認為,目前金融上雲有待克服的一大挑戰。

對富邦金控來說,未來3到5年的雲端發展將聚焦多項課題,人才的培養是首要,找到具有相關技術的人才,也讓既有員工擴展技能到雲端,甚至能夠跟上雲端技術的最新發展。其次還要考慮資安如何到位,展開平穩及必要的上雲搬遷工程。

富邦金控將聚焦多雲策略,會選擇先從一朵雲開始,再快速擴展到第二朵,甚至第三朵雲。還要同時兼顧雲地之間的平衡,最後一項課題則是雲端供應商的管理。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