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臺灣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電支業者也開始提出相關企業解方,要提供企業蒐集碳排數據的解方。(攝影:李昀璇)

今年八月,金管會宣布上市櫃企業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得在2027年的年報中揭露2026年永續相關資訊,並提前與財務報告同時公告。到了2028年,所有上市櫃公司都適用這項準則。為了因應這項政策,不只金融機構開始注重碳排數據蒐集和管理,電子支付業者也瞄準綠色金融商機,推出相關解決方案,協助企業蒐集碳排放數據。

一卡通在臺北金融科技論壇展示了相關服務,瞄準企業較難蒐集範疇三中員工通勤數據的痛點,推出綠色運具服務方案,發行交通卡給企業員工通勤使用,蒐集員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碳排放數據和減碳數據,產生可視化圖表,定期提供企業製作永續相關報告。

所謂的範疇三,指由事業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但並非事業自有或可控制的排放源,如員工通勤、上下游運輸等。目前,東南水泥公司已導入這項服務方案,藉由補助員工購買高雄市區通勤月票,進一步追蹤員工通勤的碳排放。

一卡通提出的綠色金融服務模式,是先由企業向一卡通提出需求,再由一卡通發行差勤卡給企業員工使用,最後由一卡通統整員工通勤碳排放,提供企業報表資訊服務。(攝影:李昀璇)

雖然金管會豁免企業可延後一年揭露範疇三資料,並允許企業計算涉及估計事項的內容,例如範疇三,可依現行合理可佐證的資料估算,無須投入過度成本精準計算,但是,臺灣一些大型科技或製造公司早已開始為範疇三的碳盤查積極展開布局。例如華碩就曾統計,超過9成總體排放量是來自範疇三的供應鏈碳排放,成為未來推動減碳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