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制定智慧家庭物聯網規範的聯網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CSA)昨(24)日公布Matter 1.2,最新版規範新增支援9種裝置,可透過蘋果、Google、Amazon、三星等大廠支援,以手機控制更多種聯網家電及設備。

最新版本增加了9種裝置類型,並為現有裝置類型規範加入修訂內容,也強化核心規格、SDK、認證及測試工具。

CSA前身為Zigbee聯盟,為了解決Zigbee「標準」規格發展混亂破壞互通性,CSA於去年秋天推出新的Matter 1.0。CSA指出,推出一年多來,Matter規格文件下載高達2.5萬次,現有1,200多種認證計畫,Matter工作小組會員廠商數也成長了將近24%。如今支援Matter的廠商將近700家,包括蘋果、Google、Amazon、三星等終端軟硬體裝置大廠。在一年2個版本的承諾下,今年5月CSA釋出Matter 1.1,也成立相容性測試實驗室。

Matter原先支援像是門鎖、燈泡、手機等小型聯網設備,Matter 1.2則擴及大型家電,包括電冰箱、冷暖氣機、洗碗機、洗衣機、吸塵器、煙霧及一氧化碳警示設備、空氣品質偵測、空氣清淨機以及電風扇等9類。這意謂著,消費用戶可以聲控或Apple Home/Siri、Google Home/Assistant或Amazon Alexa來控制更多掃地機器或開啟空調。

Amazon上個月宣布新的Alexa,將讓Alexa可透過API整合數萬種裝置和服務,在結合LLM下,可執行複雜任務,例如Alexa可呼喚小孩上床睡覺、自動叫吸塵器吸地板、開啟浴室風扇等。

此外,Matter 1.2也為原有裝置類型規格做了修訂,包括加入歐洲市場常見的門閂式門鎖,以及在裝置外觀,以及裝置組合的規定。

其他宣布包括Matter 1.2 SDK獲更多平臺(包括晶片、網路及作業系統等)支援,可用於開發更多Matter相容產品。此外,CSA也宣布測試工具Test Harness開源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