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正式向iOS 17、iPadOS 17,還有macOS Sonoma、macOS Ventura與macOS Monterey推送WebKit for Safari 17.1。而Safari 17.1這個版本特別之處,在於iPhone版本也添加了Managed Media Source API,而這是Apple之前在iPad與Mac就新增的影片串流低階工具包,主要是提供一種新的串流方法,節省串流影片所消耗的電量與頻寬,對於小電池容量的行動裝置續航力特別有幫助。

WebKit的Managed Media Source API是一個由Apple推出的API,目的是要改善串流媒體播放的效能和效率。在Safari 17.0的時候,就已經在iPad和Mac上加入,而到了Safari 17.1又進一步擴展到iPhone上。開發者可以使用Managed Media Source API這個低功耗工具包,最佳化串流媒體的播放。

雖然播放影片對現在的行動裝置來說並非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是要在不下載非必要資料,且不耗費過多電力的前提下播放高品質影片,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主要是應用自適應位元率串流(Adaptive Bitrate Streaming,ABS)技術來達到這個目標,自適應位元率串流會根據網路速度和裝置功能,動態切換媒體資料格式。

而過去要達成自適應位元率串流,會使用一種稱為MSE(Media Source Extensions)的低階工具包,讓網頁擁有更多控制權管理媒體快取和解析度,但是Apple提到,MSE並非萬能,特別不擅長管理快取層級、網路存取和媒體變體選擇,此外,MSE還會消耗大量電力,導致電池較小的行動裝置續航力下降。

Apple在WWDC23中提出的Managed Media Source API,便是MSE的補充方案。Managed Media Source API會把控制權交給瀏覽器,而非網頁應用程式,因此瀏覽器可以更全面控制媒體串流,細緻地對記憶體使用和網路條件作出反應,讓行動裝置播放串流媒體更有效率,還能善用5G網路的效能優勢。

簡單來說,Managed Media Source API能夠節省頻寬和電池續航力,使裝置在用戶觀看影片時擁有更好的續航力。目前Managed Media Source API支援需要滿足特定條件,除非存在AirPlay來源選項,或是明確停用遠端播放功能時,該功能才會被啟用。Apple已經向W3C媒體工作組提案,要正式標準化Managed Media Sourc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