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teve Johnson on Unsplash

聯合國(United Nations,UN)上周四(10/26)成立了人工智慧顧問組織(AI Advisory Body),以研究AI技術的風險、機會,以及全球治理方向。

該組織是由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所發起,招攬了來自全球的39名不同性別、區域與背景的專家,預計於今年底前便會針對AI的風險、挑戰、機會,以及如何利用AI來加速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等議題提出建議。

AI在過去一年來的快速進展,特別是ChatGPT的問世,令各界都加速投入了與AI有關的每個面向。而Guterres認為可利用AI來協助解決氣候變遷與停滯不前的17個SDGs,相信AI得以擴大各國政府、民間組織及聯合國的能力,從預測與解決危機,到推出公共衛生與教育服務。

Guterres指出,AI Advisory Body是AI治理全球對話的起點,以便盡可能地替全人類帶來利益,同時遏制與減少風險。不過,Guterres也強調,這將取決於AI是否被負責任地利用,且讓所有人都能使用,目前相關的專業知識集中在少數公司與國家,而這很可能會深化全球的不平等,讓數位落差變成鴻溝。

其它AI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還包括加速不實資訊的傳播,進一步強化偏見、歧視、監視、侵犯隱私、詐欺或其它侵犯人權的行為,惡意使用還可能破壞對制度的信任,削弱社會凝聚力,並威脅民主。

Guterres自己都覺得AI有點可怕的其中一個例子是,身為葡萄牙人的他在一個AI應用中看到自己用完美的中文進行演講,而且嘴唇的活動與語文完全一致,然而,真實的他並不會說中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