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EDPB)周三(11/1)宣布,已接受挪威所提出的具約束力的緊急決議,指示愛爾蘭的資料保護局必須在兩周內,禁止Meta於整個歐洲經濟區執行基於個人資料的行為追蹤廣告。此一禁令涵蓋了Meta旗下的臉書(Facebook)與IG(Instagram)。

EDPB的行動源自於挪威,挪威的資料保護局Datatilsynet是在今年7月宣布,將暫時封鎖臉書與IG在該國的行為追蹤廣告,於8月4日生效,為期3個月,預計於11月3日到期。

Datatilsynet並未禁止臉書與IG在挪威的營運,亦放行了特定的個人化廣告,像是根據使用者檔案所揭露的居住地、性別、年齡或興趣所遞送的廣告,或是取得使用者明確同意的行為追蹤廣告,令Datatilsynet不滿的是在Meta未經用戶許可下,追蹤使用者與諸如健康、政治或性向等各種內容的互動所執行的行為追蹤廣告或行銷活動,認為這屬於侵入性的商業監督,是目前資料保護的最大風險之一。

在暫時禁止Meta於挪威的行為追蹤廣告之後,Datatilsynet今年9月進一步要求EDPB應下令永遠禁止Meta此類的行為追蹤廣告,且將禁止範圍擴大至歐洲經濟區,而EDPB則於本周同意了Datatilsynet的請求。

EDPB在10月27日指示愛爾蘭的資料保護局主導此一行動,應於兩周內採取最終措施,要求Meta禁止於歐洲經濟區執行基於個人資料的行為追蹤廣告,Meta則是在10月31日收到愛爾蘭資料保護局的通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