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周三(11/1)控告另一區塊鏈業者暨加密貨幣發行商SafeMoon,指控SafeMoon及該公司的創辦人Kyle Nagy、執行長John Karony與技術長Thomas Smith藉由未經註冊地銷售加密資產進行大規模的詐欺。

SafeMoon在2021年3月創立並發行了同名的SafeMoon代幣,其行銷口號就是要將該代幣的價格「安全送上月球」(Safely to the moon),Nagy還向投資人保證,資金被安全地保管,沒人能夠提取,由於當時正值這類迷因幣風行的時代,SafeMoon幣市值最高曾超過80億美元。

然而,根據SEC的調查,SafeMoon不僅沒能替投資人創造利潤,市值還蒸發了數十億美元,且SafeMoon高層從該專案中取走了價值超過2億美元加密資產,並擅自挪用流動池中的資金以供自己揮霍。

SEC執法部門負責加密資產的David Hirsch表示,去中心化的金融宣稱提供透明度及可預測的結果,但未註冊的產品缺乏法律所要求的披露與問責制,而吸引了像是Nagy這樣的騙子,犧牲他人以成全自己。

根據訴狀,SafeMoon代幣的價格在2021年3月12日至4月20日之間飆漲了55,000%,市值超過57億美元,不過,外界在4月20日得知SafeMoon流動池並未被鎖住之後,立即暴跌了50%,隨後,執行長Karony與技術長Smith即開始挪用投資人資產來購買SafeMoon代幣,以提高該幣的價格並創造交易假象。

此外,這些被告還挪用了數百萬美元來購買豪宅、汽車與展開奢侈的旅遊。根據美國司法部所發布的新聞稿,Karony與Smith都在本周被逮捕,惟創辦人Nagy仍逍遙法外。

今年8月SEC也曾控告另一名以加密貨幣之名行詐騙之實的Richard Hear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