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英特爾雖然在12月14日才會推出內建NPU(神經處理單元)的行動AI處理器Core Ultra,但今日(11/7)英特爾臺灣創新日上,英特爾搶先公開展示搭載Core Ultra處理器的AI PC筆電,除了之前公開的Acer筆電之外,新增Asus和MSI兩款新Core Ultra筆電。此外,現場也展示使用Core Ultra筆電執行各種生成式AI應用,包括圖像生成、文字及程式生成等。

英特爾在9月底介紹最新款Core Ultra行動PC處理器,強調不只整合AI加速的NPU,提高生成式AI處理能力,還結合模組化、多晶磚設計等,提升其性能和降低功耗。在英特爾臺灣創新日上,英特爾公開展示了Acer、Asus和MSI三家廠商未來搭載Core Ultra處理器的新款AI PC筆電。

其中,Asus現場展示兩項行動PC上的生成式AI相關應用,其中一項是文生圖應用,他們在筆電上安裝了開源繪圖工具GIMP,並使用OpenVINO的AI外掛程式為其加入了Stable Diffusion文生圖的功能。使用者只需輸入文字,就可以在編輯介面中自動生成符合文字敘述的場景和人物圖像,例如輸入「格魯特在公園跳舞」的英文字 就可以生成相對應的圖像。此外,用生成式AI產出的圖片還可以透過另一個AI模型將圖片放大4倍。

執行70億參數的Llama 2大型語言模型推論則是另一項應用展示,這是以Llama 2 7B為基礎進行微調的繁中版本,並整合到Core Ultra平臺中,可以用繁中回答使用者的問題,或是根據提示生成一段程式碼。為了要能夠執行Llama 2 7B模型,該模型大小也經過壓縮,在確保維持原有正確性的前提下,將模型大小從6~7GB降到3~4GB,並使用OpenVINO進行優化。

現場解說人員表示,由於 LLM模型是直接在筆電中執行,因此可以支援離線環境的使用。根據他們的說法,輸入一段文字後,平均每10秒內就會開始自動生成文字。不過,記者實際測試可能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

不過,Asus現場展示的Core Ultra筆電並沒有用NPU來執行Llama 2模型,而是僅先使用GPU來執行。現場英特爾解說人員表示,未來也可以使用NPU來執行這個任務。目前華碩和英特爾持續對該模型在筆電中的執行進行優化。

宏碁在現場展示用Core Ultra筆電執行圖像生成模型,可以在筆電桌面螢幕中自動生成動態立體的太空人桌布,還可以利用筆電前置鏡頭來追蹤使用者的臉部輪廓,讓桌布可以朝著使用者視角移動。此外,還可以利用工具將2D平面圖像轉為3D裸眼立體圖。

另一家筆電廠商MSI則是用Core Ultra筆電展示影片後製的相關應用,如使用Wondershare Filmora影片編輯軟體新增和預覽新特效及背景圖,過程全都使用NPU來執行。

現場展示人員展示了使用該款筆電執行XSplit視訊軟體的情況,其中使用NPU來執行任務,比起完全依賴CPU執行,可以有效降低CPU工作負載,從2成降到1成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