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百度

《路透社》報導,早在美國AI晶片禁令之前,百度已經將AI晶片訂單由Nvidia轉向華為。

10月美國發布最新禁令,禁止一定運算速度以上的晶片輸入中國,直接影響Nvidia、AMD等業者。美國先是公布1個月緩衝期,但一周後又傳出美取消緩衝期立即生效。消息所至引發Nvidia股價大跌。

周二路透社引述二消息人士報導,其實早在8月,中國網際網路巨人百度內部已經下令其AI系統文心一言(Ernie)使用的晶片,改向華為採購昇騰(Ascend)910B系列AI晶片。Ascend 910B晶片最大算力為256TFLOPS,相當於Nvidia A100。

報導指出,百度為200臺伺服器採購了1,600顆華為AI晶片,其中60%約1,000顆已經在10月底前出貨,華為預計在年底交付所有晶片。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這波下單金額約為6,200萬美元。

雖然這波採購量並不算大,但報導指出,這顯示中國業者已逐漸有能力擺脫對美國技術的依賴。美國祭出晶片及軟體出口禁令後,華為轉而推動作業系統及晶片研發。外界拆解華為今年9月推出的旗艦手機Mate 60 Pro,使用的是自行研發的麒麟9000及鴻蒙4.0作業系統。

路透社9月報導,華為集團的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已研發自製內建於監控攝影機的晶片,並已出貨給客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