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三星

南韓電子大廠三星周三在Samsung AI Forum 2023公布自行研發的生成式AI模型Samsung Gauss,具備文字、圖像生成能力,還能撰寫程式碼。

Samsung Gauss是由三星研究院開發而成。Gauss名稱源自建立常態分布理論的德國數學家及物理學家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該理論也是機器學習與AI的基礎骨幹。三星表示,取這名字反映這模型最終願景,是要汲取全世界的現象及知識,以運用AI促進各地消費者的生活。

Gauss由三種模型組成,包含生成文字語言的Samsung Gauss Language、生成程式碼的Samsung Gauss及生成圖片的Samsung Gauss Image。Gauss Language可提升工作生產力,像是撰寫電子郵件、摘錄文件重點及翻譯內容,它若整合到三星產品中,也可提供裝置控制以提升用戶體驗。

Gauss Code及程式碼撰寫助理code.i,是用於企業自行開發軟體的任務,允許開發人員輸入自然語言指令以更快生成程式嗎,還能透過互動介面生成程式碼描述及撰寫測試用例(test case)。

Gauss Image則可讓使用者輕易生成並編輯圖片,包括變更風格、增添效果,或將低解析度圖片轉為高解析度。

另外,三星的AI Red Team也正在強化Gauss的安全性,以確保從資料蒐集、模型開發、服務部署及生成結果整個流程的安全與隱私。

Gauss目前已由三星員工用於提升生產力,但未來三星預計會整合到多種自家應用程式中,以實現新的用戶體驗。例如它可能會整合到三星的語音助理Bixby,其智慧家庭品牌SmartThings設備與作業系統Tizen中。

韓國時報報導,Gauss將會整合到2024年初問世的Galaxy S24手機中,提供物聯網裝置控制。

這將使三星成為Google、Amazon、微軟後,最新開發生成式AI模型的大廠。而這新模型也可能影響三星手機上的搜尋合作。今年春天,《紐時》報導,三星正在考慮以Bing取代Google作為其裝置上的預設搜尋引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