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Levart_Photographer on unsplash

OpenAI本周才風光舉辦第一屆開發者大會,並公布客製化ChatGPTGPT-4 Turbo等服務,不過旗艦服務ChatGPT卻疑似遭到駭客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而斷線近24小時。

根據OpenAI的狀態頁,太平洋時間周二(11月7日)起,ChatGPT及API陸續發生數次斷線。當天晚間將近8:00(臺灣時間周三中午約12:00)ChatGPT和API發生部分斷線情形,持續約2.5小時後獲得解決。11月8日凌晨將近6:00時,ChatGPT和API發生大規模斷線,原因是「一些問題」影響所有服務。OpenAI團隊在1個半小時找出問題並部署解決方案。當地時間11月8日中午12:00(臺灣時間11月9日凌晨4點)時,ChatGPT及API再度發生周期性斷線。維護團隊從流量樣態判斷為DDoS攻擊,表示正著手解決。直到臺灣時間今天(11月10日)約上午5:30,維護團隊才公告,事件已經解決,所有服務恢復正常,修復時間花了將近24小時。

OpenAI並未提供關於攻擊的資訊。不過Techcrunch報導,行動派駭客組織Anonymous Sudan在Telegram頻道上宣稱是其所為。這個組織據信和俄國有關。

另一方面,OpenAI預定當地時間周一上線給所有付費用戶的客製化GPTs,也未能實現承諾。但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解釋是出於新功能用量超出預期之故。此事和DDoS攻擊尚無法確定。

此外,CDN暨網路安全業者Cloudflare昨日也證實發生DDoS攻擊,致使www.cloudflare.com網站短暫斷線。巧合的是Anonymous Sudan周四也宣稱此事是其所為。

另一家AI新創公司Anthropic的聊天機器人Claude也出問題。《CNBC》報導,Anthropic張貼告示指出,由於「不預期的容量短缺」,Claude暫時無法回應訊息。Anthropic事件是否與OpenAI或Cloudflare事件相關也不得而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