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高通

今年初高通與衛星通訊業者Iridium宣布合作開發手機和衛星D2D(Direct-to-Device)的功能,不過這項功能尚未推出,雙方已經終止合作。Iridium則計畫和裝置OEM或OS廠商直接合作。

蘋果去年在iPhone 14系列中加入透過衛星發送SOS的功能,引發業界對D2D技術的關注。今年初在CES大會上,高通與衛星通訊業者宣布雙方將合作研發名為Snapdragon Satellite的晶片功能,可讓搭載高通新晶片Snapdragon 8 Gen 2及其X70行動數據機的Android手機結合Iridium 66顆低軌衛星,不只是單向發送SOS求救訊息,也能雙向收發一般訊息。這項服務計畫分階段上線,預計2023年下半在特定地區,如北美及歐洲開通。高通2月時宣布,表達有興趣導入這項技術的手機業者包括中國業者Honor、Oppo、Vivo及小米,以及Motorola、Nothing等。

高通的新功能尚未推出,上周Iridium卻公布雙方已終止合作。Iridium表示,雖然雙方已成功開發及展示新技術,但由於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未能將這項技術加入到其產品中,因此高通於11月3日通知Iridium,將於12月3日起終止合作協議。

Iridium執行長Matt Desch指出,行動網路及裝置業者長期將會在其裝置內加入手機連衛星功能,以提供更廣的覆蓋及新式功能,而其全球覆蓋率及符合法規,使其夠格在新市場上扮演關鍵角色。

Iridium宣布,和高通的合作終止後,Iridium現在可以直接和手機品牌商、競爭晶片商及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開發商展開。該公司並表示已經準備採用其方案的客戶,仍會持續獲得其服務,並加入該公司窄頻非地面網路(Narrowband Non-Terrestrial-Network)服務的開發計畫。

高通對《CNBC》指出,他們希望和Iridium就標準化的解決方案進行合作,但終止專屬規格方案的合作。《Lightreading》則報導,目前標準組織3GPP已經在推動手機對衛星的5G標準草案。

儘管Iridium表示,和高通終止合作一事並不影響其2023年全年財報指引。該公司10月發布指引,公司預估到2030年,年營收可達10億美元。不過消息公布後Iridium股價仍下跌了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