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昨日與美國醫資管理協會HIMSS總裁暨執行長Hal Wolf簽署合作備忘錄,要借助HIMSS在全球的醫療數位轉型經驗,來強化健保署的系統升級與應用。

圖片來源: 

健保署

健保署昨日(11/13)與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IMSS)簽署合作備忘錄,要透過雙方資訊交流和人員訓練,來強化臺灣醫療體系資訊管理系統和資安韌性,還要接軌國際醫療資訊標準,來加速醫療體系的數位轉型。

健保署提數位轉型4面向、8策略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在記者會中表示,過去三年的COVID-19疫情加速遠距醫療、數位醫療發展,但臺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面臨高齡長者快速成長、少子化問題,工作人力不足,更凸顯數位轉型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因此,健保署向行政院提出健康平權健保數位轉型計畫,也在今年8月17日獲政院同意。該計畫包含4面向,也就是民眾賦能、雲端系統、無圍牆服務、資料生態系,同時還有8策略,比如建置以個人為中心的數位資訊平臺系統(即家醫大平臺);與醫療院所或民間企業合作,開發個人化App,彙整各項健康資料,來強化民眾自我健康識能與健康管理,並回饋醫師個人化資訊,還要用AI輔助提升疾病管理效率;利用數位化工具,協助基層院所與社區藥局的資訊系統升級和雲端化,並導入國際標準來強化資料互通性和互可操作性,提升醫療體系的效能。

健保署聯手HIMSS,要強化資安和數位轉型

HIMSS是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成立超過60年,長期推動醫療IT應用,服務機構遍及北美、歐洲、英國、中東和亞太地區,在推動全球醫療數位轉型有著豐富經驗。尤其,HIMSS還推動「資訊技術和管理」制度來改善全球醫療系統的品質、安全、成本效益和可持續性,也提供完善的資料治理、管理建議和指導。臺灣也有數家醫院和體系導入HIMSS管理模組,也有不錯的成果。

有鑑於此,這次健保署與HIMSS聯手,要用HIMSS的數位健康指標分析評鑑和資安優化策略,來協助健保署建置數位資訊平臺系統,提高跨系統的資料處理效能、強化智慧應用,完善健保資料庫生態系統。此次合作有4大重點:

  1. 提升全人健康照護:要透過數位轉型合作,促進全體國民健康。
  2. 培養數位交互能力:以實證方式利用DHI框架,來發展電子病歷、數位影像、資料分析、基礎建設等,來建立健保數位醫療生態系。
  3. 強化網路資安韌性:強化資料治理、完備資料存取、降低敏感資料運用風險。
  4. 完備人才發展:提高員工數位醫療和創新能力。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強調,這次與HIMSS聯手,有助於健保資訊系統升級、與國際標準接軌,還能加速國內各醫療體系的數位轉型,提高醫療品質和效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