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如期在11月發布最新的.NET 8長期支援版本,這個版本一如既往,官方再次強調新版本的效能提升,並且提高雲端的支援度,加入了一個稱為Aspire的雲端開發框架,助開發人員編寫生產就緒的雲端原生應用程式。此外,在人工智慧的支援上,.NET 8提供豐富元件供開發者在應用程式中融入人工智慧。

微軟再次稱新的.NET為當前最快的版本,官方提到,他們對整個技術堆疊進行數千項的效能改進,包括預設啟用名為動態配置檔案導向最佳化(Dynamic Profile-Guided Optimization,PGO)的程式碼生成器,可以根據實際使用狀況最佳化程式碼,提升應用程式效能可達20%。

另外,.NET 8還預設支援AVX-512指令集,允許對512位元的向量資料進行平行操作,進而在更短的時間處理更多資料。微軟在.NET 8的基本類別,實作了新的格式化和解析介面,可以直接以UTF-8格式進行格式化和解析,消除轉碼所要付出的額外成本開銷。

微軟指出,從最新的TechEmpower基準測試可以看出,.NET 8在JSON API的使用場景效能提升18%,在ASP.NET Core Minimal API可達到每秒接近100萬次請求的處理能力。在接近實際網頁工作負載的Fortunes場景中,包括資料庫存取和伺服器端HTML渲染,效能提升更為明顯達到24%,每秒可超過30萬次的請求。

.NET 8在雲端應用上也獲得強化,微軟提到,.NET 8讓開發者更容易以容器打包應用程式。每個.NET映像檔都會包含一個非根用戶,開發者僅透過單行指令就可簡單地配置安全容器。而.NET SDK工具可以在沒有Dockerfile的情況下,發布預設為非根的容器映像檔。官方表示,由於.NET基礎映像檔體積縮小,因此開發者可以更快地部署容器化應用程式。

.NET 8還加入一個稱為.NET Aspire的技術框架,用於建置高韌性、可觀測且可配置的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其具有一系列雲端原生應用強化元件,包括遙測、韌性、配置和監控功能等,可使開發者更簡單地開發用於生產環境的雲端應用程式。

針對當前熱門的人工智慧技術,.NET 8 SDK提供多項人工智慧功能和工具,降低開發者在應用程式加入人工智慧功能的複雜性。.NET 8強化System.Numerics函式庫,提升和生成式人工智慧工作負載的相容性,另外,微軟還提到,開源的Semantic Kernel SDK也能夠簡化人工智慧元件與新舊應用程式的整合,提升創新應用開發體驗。

在.NET 8中Blazor進行了多項強化,微軟專注於最佳化頁面載入時間、可擴展性,並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開發者現在可於同一個應用程式中,同時使用Blazor Server和Blazor WebAssembly,並且在應用程式運行時,會自動切換用戶的處理,從伺服器端轉移到客戶端,更靈活地分配工作負載和任務。

.NET 7已經加入的Native AoT,可讓開發者將.NET應用程式編譯為原生程式碼,在.NET 8中,不只自包含應用程式的檔案大幅縮小,還可使用更少的記憶體運作,啟動速度也更加快速。除此之外,Native AOT現在支援iOS類平臺,而新的VS Code擴充套件賦予.NET MAUI開發跨平臺.NET行動和桌面應用所需要的工具,支援Xcode 15和Android API 34,這代表開發者可以針對最新版本的iOS和Android開發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