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Robot

Amazon去年8月宣布,將以17億美元買下美國的掃地機器人製造商iRobot,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在今年7月針對此一併購案展開深入調查,繼之於本周一(11/27)發表初步觀點,指出此案可能會限制掃地機器人市場的競爭,已向Amazon發出反對聲明。

EC主要的考量來自於Amazon於全球經營的電子商務市集,因為它不管是在法國、德國、義大利或西班牙都是重要的掃地機器人銷售管道,EC擔心Amazon可能會排擠競爭對手,包括直接移除競爭品牌,減少競爭品牌的曝光率,限制消費者對競爭品牌的存取,或是提高競爭品牌於Amazon上的銷售成本。

EC認為,Amazon可能藉由阻止競爭對手以自iRobot獲得更多收入,還能額外取得iRobot用戶的資料,進而減少掃地機器人的市場競爭,使得消費者面臨價格上漲、品質下滑與創新減少的景況。

反對聲明為調查的一項正式步驟,主要是以書面形式向Amazon提出EC的反對意見,再由Amazon回覆,並非預先判斷調查結果。EC的最終決定將會在明年2月14日以前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