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otify

總部位於瑞典的全球最大音樂串流平臺Spotify周一(12/4)宣布,有鑑於全球經濟成長大幅趨緩,再加上Spotify的成本結構太大,決定裁撤17%職缺,約影響1,500名員工,當天Spotify的股價即上漲了7.46%,以194.17美元作收。

今年初Spotify的全球員工數仍有1萬人,但第一季裁撤了6%,第二季再裁了2%,若再加上本周裁撤的17%,剩下的員工數約為7,500人。

Spotify執行長Daniel Ek說明,在2020年與2021年的疫情期間,該公司利用了低成本的資本機會,大幅擴張了團隊、內容、行銷及新的垂直領域,這令Spotify的產量與平臺在過去一年來大幅成長,只是這段期間的生產力雖然變高了,效率卻變差了,再加上現在已處在一個迥然不同的環境中,即使這一年來不斷努力降低成本,但Spotify的成本結構依然太高。

其實Spotify今年第三季的財報表現不錯,該季創下33.6億歐元的營收,成長15%,每股盈餘為0.33歐元,優於去年每股0.99歐元的虧損。

Ek表示,外界可能會認為這次Spotify人力縮減的規模太大,但考慮到財務目標與當前經營成本的差距,決定採取實際行動來調整成本。

許多大型科技業者都在COVID-19疫情期間因應市場需求大幅擴編,同時也在需求減緩後開始縮編,根據layoffs.fyi的統計,光是今年就有超過1,000家科技業者裁撤逾25萬名員工,而Google、Amazon、Meta、微軟的裁員人數都超過1萬名,而Ericsson、Salesforce、Dell及Philips也都裁撤了超過6,000名員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