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昨日揭牌自家超級電腦北榮一號雲,由32片A100 GPU組成,要用來加速發展智慧醫療和精準醫療。

圖片來源: 

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昨日(12/6)亮相自家超級電腦「北榮一號雲」,由4節點共32片A100 GPU組成,要來加速北榮的精準醫療和智慧醫療發展,如基因序列資料分析、數位病理和智能藥物開發等。同時,北榮一號雲還用來訓練醫院專屬的大型語言模型(LLM),要在安全環境中,提供生成式AI應用給醫院使用者。接下來,他們將視超級電腦算力用量,來持續擴充。另一方面,臺北榮總也揭露其他智慧醫療成果,如啟用智慧科技加護病房、重粒子中心完成100例患者治療,以及達文西手術累積完成5,000例。

參考Nvidia DGX A100架構,自建4節點超級電腦

臺北榮總資訊室主任郭振宗表示,北榮一號雲的建置,參考了Nvidia的AI超級電腦DGX A100架構,由4節點共32張A100 GPU、NVLink和超高速網路交換器組成,是一套能提供強大算力的叢集運算平臺,來加速北榮精準醫療和智慧醫療發展,包括疾病預後預測、基因序列資料分析、數位病理診斷、智能藥物開發、術前模擬、自然語言處理或語音平臺建置,甚至還有AR/VR的3D模型訓練等領域。


北榮一號雲。圖片來源:臺北榮總

同時,北榮還有全方位的資料中心、創新的運算架構和多功能軟體工具,來一起推動發展時下熱門的新技術應用,如生成式AI和LLM在醫學領域的創新應用,要來提高診斷精確性,還要加快各種疾病的個人化治療策略制定。郭振宗補充,未來北榮將視超級電腦的算力用量,超過80%就會展開擴充工作,再添新主機來提高算力。

啟用智慧科技加護病房、重粒子中心完成100例患者治療

除了算力進展,北榮也在昨日啟用智慧科技加護病房,來因應未來新興傳染病。這是北榮投資將近1億元新建的15間智慧負壓隔離加護病床,位於科技大樓,能與主要的住院大樓分艙分流。

他們還在病房中導入商用和自行研發的多種科技應用,包括AI防護衣穿脫魔鏡、溼洗手監測系統,以及能進行影像監視與呼吸器遠端調控的衛星護理站,以利於傳染病照護。此外,他們設置智慧電視與三方視訊系統,同時導入機器人來協助護理師傳送物資、減少人員暴觸風險。

AI防護衣穿脫魔鏡,可用來協助醫護穿脫防護衣。圖片來源:臺北榮總

科技加護病房各病室外衛星護理站。圖片來源:臺北榮總

這些病房可在疫情發生時,提供最高防疫標準的負壓隔離重症治療,平時則可作為一般呼吸系統重症加護病房,達到「病毒擋得住、訊號出得來、治療進得去、夥伴找得到、家屬看得見」的目標,大幅提高重症醫療照護品質。

另一方面,北榮還揭露,在今年5月15日正式營運的重粒子中心,至12月5日已服務了100例病患治療,包括本來被認為無法治療的胰臟癌,經重粒子治療後和化療後已可手術切除,其他如攝護腺癌、肺癌、肝癌、骨肉癌、頭頸癌、婦科癌症等癌症治療也獲得病人極高滿意度。北榮指出,治療過程順利且病人復原良好,目前持續追蹤治療成效中,也有多人在等候重粒子中心治療。

北榮還有一項成就是完成了5,000例達文西手術,其中許多案例是困難的癌症手術,如胰臟癌、壺腹周圍癌和腎臟癌部份腎臟切除,北榮的達文西手術病例數都居全國之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