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12/17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金融上雲   桑坦德銀行 

桑坦德銀行旗下投資銀行系統先上雲,2024年底更要完成全球核心系統上雲

以企業金融為主的桑坦德投資銀行(Santander CIB)近期宣布,已將旗下投資銀行系統遷移至部署在自家雲原生平臺Gravity。這家銀行每天管理超過100萬筆會計業務和50萬筆資金業務。不只如此,桑坦德銀行日前也成功將位在英國的商業客戶資料,和位在智利的消金業務遷移上雲,巴西的上雲計畫目前也正在順利進行。

桑坦德銀行從2022年展開核心系統數位化,計畫將全球的核心系統遷移至Gravity平臺上,大多數核心系統預計會在2024年底遷移完成。Gravity平臺採用雲原生架構,能支援雲地混和模式,計畫完成後將平臺每年將會執行超過一兆次的指令。

 綠色金融   新光金控   生成式AI 

新光金控以生成式AI彙整永續報告書和ESG新聞,摘要企業潛在漂綠行為

新光金控開發出一套防漂綠工具,旨在協助金融業和主管機關的審查人員判斷企業是否有漂綠疑慮,或是進一步追蹤企業的永續行為。這項工具透過網頁爬蟲和串接API,自動蒐集國內外ESG資料和新聞資訊,包括ESG hub、國內企業永續報告、中央社和路透社ESG新聞、ESG國際指標,和國際企業永續報告等,再運用Azure Open AI服務擷取資料的關鍵因子,比對企業永續資料和新聞資訊相符程度,摘要出企業潛在漂綠行為,採月更的頻率視覺化呈現在網站上。

不過,這套工具目前僅是新光金控參與國際競賽的獲獎方案,並未實際落地,且適用產業僅以國際上漂綠行為較嚴重的紡織業為例。

 金融監管   金管會   生成式AI  

金管會澄清媒體曝光的AI指引內容僅是初步版本,並非內部通過的草案內容

針對媒體報導金融運用AI指引內容,包括業者須評估市場委託該機構的集中度風險,金管會在12月17日澄清,報導提到的指引內容是初步版本,並未經過金管會內部正式討論,也並非金管會通過的草案。金管會表示,該指引草案若通過後,也要經過預告60天的程序,並依外界意見調整,目前相關行政程序皆尚未完備。

金管會也提醒,這項指引定位是行政指導,目的在提醒金融業導入或運用AI時注意的事項,並非要求業者完全依照指引辦理。

 金融上雲   IT預算 

臺灣近七成金融服務業者會在明年增加雲端預算

萬里雲和IDC近期合作發布《2024臺灣企業雲端策略與投資趨勢》,調查100位來自200人以上規模企業的IT決策者。報告指出,臺灣企業正持續增加雲端服務預算,在金融服務業中,將近70%的業者將在明年增加雲端預算。報告中解釋,由於多數業者正在投資生成式AI技術,推升企業在基礎架構的支出,另外,金融服務業也因商業考量,開始利用雲端的永續性吸引客戶,支出因此增加。

 生成式AI   凱克薩銀行 

西班牙凱克薩銀行建立一支百人的生成式AI團隊,預計2024年將生成式AI應用在集團內部

西班牙凱克薩銀行(CaixaBank)近期成立了一支超過百人的生成式AI團隊,成員來自多個部門。他們將運用GPT模型,來尋找各種企業內部和顧客服務的分析生成式AI應用案例,預計在2024年將研發成果應用到全集團。

凱克薩銀行表示,目前團隊主要研究如何簡化客戶服務,以及如何協助內部人員進行風險分析。此外,團隊也正在研究以生成式AI輔助開發,包括生成程式碼、準備測試,和起草規格單。

 綠色金融   金融總會 

金融總會調查顯示,「綠色投資評估與建議」為金融機構第二重要發展方向,但金融科技業者目前投入資源占比相對較低

金融總會近期公布「業界運用科技推動綠色金融之需求調查結果」,調查顯示,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業者在綠色金融領域最主要發展的項目一致,均為「數位化ESG資料及分析解決方案」。不過,目前金融科技業者在「綠色投資評估與建議解決方案」投入資源較少,在所有綠色金融投入項目中僅占3%,反之,這個項目卻是金融機構第二所需的發展項目。該調查向所有金融公會會員蒐集意見,總共收回162件回覆,其中41件是金融科技業者填寫,121件是由金融機構填寫。

責任編輯/李昀璇

圖片來源桑坦德銀行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