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Amazon上周宣布其衛星網路服務Project Kuiper,將利用雷射在各衛星間建立起網狀網路(mesh network)。

Amazon是在今年10月首度將2顆原型衛星送上近地軌道,測試Project Kuiper的端到端通訊系統及網路。11月該公司完成了所有重點系統及子系統的驗證,並測試Kuiper網路,包括光學衛星間鏈路(optical inter-satellite link,OISL)。

在一次長達1小時的測試中Project Kuiper團隊利用這套雷射網路,在兩顆原型衛星KuiperSat-1及KuiperSat-2之間建一條指向連線,使相隔1,000公里的兩衛星具備100 gigabits(Gbps)的連線頻寬。

Amazon強調建立OISL是一大工程挑戰,必須減少雷射散射、在最多2,600公里相隔處架設透鏡,並在飛行速度達每小時2.5萬公里的衛星間建立連線,而且還要能彌補衛星和飛行動力學的損失。

OISL利用紅外光雷射在繞行地球的太空載具或衛星之間傳送資料,因此未來衛星數量一增加,即可利用OISL和同一星系的其他衛星間傳送資料。Project Kuiper的衛星將搭載多個雷射終端,以便同時連結多顆衛星,建立由雷射交聯而成的安全、高韌性網狀網路,服務在海、陸、空及太空的客戶,像是在大海中的貨輪或飛行在大洋上空的飛機。

Amazon並指出,雷射在太空中行進速度比穿透玻璃還快,因此太空中的OISL網路將比陸地上光纖網路的資料傳輸速度快將近30%。而且由於Project Kuiper使用AWS雲端服務及基礎架構來導向資料流,可進一步減少延遲性。

這次測試中驗證了Project Kuiper進階通訊架構的可行性,Amazon預計2024年上半開始啟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