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12/14精選5G趨勢新聞

台灣大哥大 台灣之星

台灣大哥大完成與台灣之星合併,破千萬用戶躍升第2大電信

2023年即將結束之際,國內電信市場迎來新的競爭局面。台灣大哥大近期宣布與台灣之星完成合併,合計用戶數來到1,028萬,僅次於中華電信,為國內第二大行動電信業者。

這宗合併案被外界稱為台台併,台灣大哥大是在2021年12月與台灣之星達成合併協議,歷經近2年時間向NCC、公平會、證交所等機關申請合併,終於在今年獲得公平會審核通過,並完成IT、網路技術、人員安置、用戶權益、門市整合等準備後,12月1日正式宣布完成合併,合併後的新台灣大哥大用戶數突破1千萬大關,緊追在將近1,300萬用戶的中華電信之後。

新台灣大哥大也透過合併,取得更多的無線頻譜資源,以目前5G使用的3.5GHz頻段為例,已有100MHz頻寬,另有700MHz及900MHz低頻段資源。

合併後,新台灣大哥大也宣示,未來將從價格競爭走向價值競爭的新局。這意味著,過去3大2小的5家電信時代,業者間彼此祭出價格競爭吸引用戶,台灣之星、亞太電信2家業者過去以低價費率吸引用戶的時代可能成為過去,未來新的三大電信對服務價值競爭已形成默契。

遠傳 亞太電信

遠傳與亞太完成合併! 新電信三雄市場競局成形

遠傳電信在12月15日正式合併亞太電信,合併後用戶數超過920萬,挑戰千萬用戶大關,加上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完成合併,至此,國內電信市場進入新的三雄競爭局面。

根據遠傳電信的規畫,遠傳現有約1.2萬座基地臺,亞太約有6,500座基地臺,合併後將整併基地臺,預定汰除5千基地臺,未來將有12,500座基地臺。遠傳電信指出,明年1月底將完成第一階段基地臺整併工作,整併後原本亞太電信用戶,網路覆蓋率將提升近1倍,對於原亞太電信用戶,保留原本的SIM卡及費率,手機通訊仍使用GT網路名稱,但是和遠傳電信既有用戶間通話已按網內通話計算。

在遠傳與亞太電信、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先後宣布完成合併後,兩家電信公司不約而同宣示,未來不再以價格為競爭手段,將走向以價值取向的競爭。不論是遠傳與台灣大哥大各自透過合併手段取得更多無線頻譜資源,以提升5G網路服務品質,例如上網速度、容量,和中華電信的服務競爭。

中華電信 OneWeb

中華電信獨家代理OneWeb,明年低軌衛星服務來臺

低軌衛星服務即將來臺,中華電信近期已和歐洲通訊衛星集團Eutelsat的Eutelsat OneWeb合作,將獨家代理OneWeb低軌衛星服務,OneWeb明年可望覆蓋至臺灣。

中華電信代理OneWeb低軌衛星服務,主要用以強化政府及中華電信內部網路韌性,其中政府方面,中華電信參與數位發展部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前瞻計畫,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緊急或災害導致海纜、固網、行動網路遭破壞,透過衛星維持通訊,提升我國通訊系統韌性的可行性,該計畫將在明年開始,於國內700多處、國外3個站點設立衛星設備進行驗證。

中華電信也準備運用代理的低軌衛星服務,強化自身的網路通訊韌性,建構低軌衛星、固網、行動網路、海底電纜、微波通訊的多重網路備援架構,提供政府、民間通訊數位韌性方案。

聯發科 行動晶片

聯發科推出天璣8300 5G生成式AI行動晶片

繼天璣9300之後,聯發科再推出天璣8000系列產品新成員天璣8300,與天璣9300同樣強調生成式AI處理能力,聯發科強調新款行動晶片可推動終端裝置的生成式AI創新,預計採用該晶片的手機將在2023年底上市。

天璣8300採用4奈米製程,搭配Armv 9 CPU架構,具有8個CPU核心,由4 個Cortex-A715 效能核心與 4個Cortex-A510能效核心組成,使CPU的最高效能較前一代提高20%,並可節省30%功耗。GPU方面,搭載6核心Mali-G615,效能提高60%、節省55%功耗。

聯發科表示,該晶片最多能支援100億參數大型語言模型。內建聯發科AI處理器APU 780,透過生成式AI引擎,整數及浮點運算的效能提升2倍,並支援Transformer運算子加速及混合精度INT4量化技術,AI的整體效為前一代提高3.3倍。

在通訊方面,整合3GPP R16 5G晶片,強調針對上網的場景最佳化,即使在訊號較弱的環境仍能連接5G,在Sub 6GHz下支援3載波聚合技術,使5G網路下載速度最快可到5.17Gbps。另外,還支援Wi-Fi 6E,可使用6GHz頻段。

動物園 專網

高雄壽山動物園導入5G專網,打造智慧動物園遊覽體驗

動物園一向予人傳統印象,現在也積極導入新科技,以打造全新的數位導覽體驗。高雄壽山動物園近期和電信、網通業者合作,在園區內導入5G專網及Wi-Fi 6,利用5G的高速、低延遲,提供遊客趣味性的數位互動體驗。

壽山動物園內建置5G SA專網,搭配行動邊緣運算系統,以提供高速傳輸、低延遲,此外,也優化園區內的光纖網路、Wi-Fi無線網路,以確保各項應用的連線品質。利用5G專網及LBS定位應用服務,遊客只要下載動物園App,就能在園內內定位導航、規畫遊園路徑,依照遊園路線推播訊息,介紹每種動物的背景知識、完整介紹。

除了在園區路徑導航之外,遊客也能透過5G網路觀看非洲象的串流影像。此外,在室內環境,園方也和廠商合作,提供AR眼鏡,讓民眾可以擴增實境的方式,和虛擬動物互動體驗。

物流 專網

韓國物流業者導入5G專網,克服Wi-Fi訊號涵蓋死角問題

韓國老牌的物流業者大韓通運(CJ Logistics)近期在韓國利川市佔地約1.2萬坪的物流倉庫導入5G專用網路,以克服原本使用的Wi-Fi網路訊號涵蓋死角問題,提高倉庫管理效率,未來計畫將該倉庫的經驗擴大至韓國400個及海外40個倉庫設施。

物流業倉庫的生產效率,主要來自於簡化倉儲揀選流程,將包裏從貨架上揀出,到準備出貨的過程,通過即時的通訊網路,確保揀選到出貨的效率。大韓通運原本使用約300個Wi-Fi無線網路AP,但仍容易有訊號死角、反覆中斷等問題,因此在行動電信設備商協助之下,他們在位於利川市的倉庫先導入5G專用網路,建置22個無線電點。

通過5G專用寬頻網路,取代Wi-Fi無線網路,該倉庫以AGV無人搬運車、AMR自主移動機器人,搭配自動化揀選作業,預估提高倉庫的生產力20%。大韓通運表示,網路的連接性作為後勤支援,讓複雜運作過程中設備,可以透過無縫網路、數據交換,彼此協調運作,通過產業專用的頻譜,提高網路穩定性及效能,讓5G專網成為該公司的策略選擇之一。

郵政 專網

挪威郵政服務Posten測試導入5G專網

擁有375年歷史的挪威郵政服務Posten和當地電信商合作,在奧斯陸西北方一處新建物中部署5G專用網路,利用行動網路覆蓋新航廈內部及外部,以傳輸所有營運數據。

Posten導入5G專網,目的在減少停機時間,提升資訊安全,並且增加網路靈活性,以支援不同類型倉庫運作。為了確保網路通訊韌性,該建築建置兩條獨立的光纜,分別連接雲端服務及Posten的中央系統,大樓並設計天線以接收衛星通訊作為備援。

Posten指出,新建物在規畫之初,即希望測試所有的資料通訊能否建立在行動網路上,使建築的內部、外部的所有設備提供安全的通訊網路,物流倉庫的運作相當仰賴設備隨時處於連網狀態,如果意外發生停機,就會導致生產中止,整個停機成本相當高昂,5G專網提供一個最好的連接方式。

 

圖片來源/聯發科、遠傳電信、高雄壽山動物園、台灣大哥大

更多5G動態 

1.高通推出Snapdragon 7 Gen 3,AI每瓦效能提升60

2.Vodafone在愛丁堡機場布建4G及5G網路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