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6州再加上華盛頓特區的檢察長於2021年,聯手控告Google違反反托拉斯法令,特別是Google Play中所存在的排他性條款及反競爭行為,不過,Google周一(12/18)公布了雙方已於今年9月簽署的和解協議,包括同意支付7億美元,放行第三方程式市集,以及支援第三方支付等,此一和解協議仍尚待法院批准。

當時各州檢察長們認為Google壟斷了行動作業系統,也壟斷Android程式的散布,藉由技術門檻與條件來限制開發者只能於Google Play上散布程式,強迫OEM業者簽署條款以限制裝置內建第三方市集,亦非法壟斷了Android的程式內購買機制。

根據雙方的協議,Google同意支付7億美元的和解金額,其中有6.3億將付給消費者利益基金,另外的0.7億則是付給可供各州使用的基金。

除了金錢之外,Google也承諾改善與Google Play有關的策略,指出其實Google早就允許Android裝置安裝第三方應用程式市集,且多數Android裝置都安裝了兩個或以上的程式市集,最新的協議將明確允許OEM業者預裝各種程式市集選項,也透過Android 14改善對第三方程式市集的支援。

此外,Android平臺原本就允許使用者側載應用程式,例如直接從開發者的網站上下載程式,只是為了顧及安全,會在使用者下載時提出警告,未來Google將簡化側載流程並更新所使用的語句。

對於受到許多批評的支付機制,Google已於許多市場測試對第三方支付的支援,而不一定要使用Android內建的Google支付系統,亦開始允許開發者於付款程序中列出基於下載來源的不同價格,以供使用者選擇。

不過,甫贏得與Google之間反托拉斯訴訟的Epic Games同一天就批評該和解協議,指出各州原本尋求105億美元的賠償金額,最終卻接受了7億美元的和解,還說開發者透過Google支付系統必須支付30%的費用,但若採用第三方支付系統,依然必須支付26%予Google,此一協議並未解決Google違反競爭的核心問題,Epic Games將繼續追求有意義的補救措施以讓Android生態系統真正的開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